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深港合作邁向新里程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與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特區政府有關主要官員和深圳市政府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會上,深港雙方就具體合作項目及共同關心的課題進行深入討論和交流。雙方一致認為,自二○○四年簽訂了《加強深港合作的備忘錄》後,深港兩地在多方面包括重要基礎設施合作、口岸安排、城市規劃、經貿、創新科技、旅遊、環境保護及教育等,取得實質進展及成果。

  深港雙方同意成立兩個聯合專責小組,即「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及「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加速推進兩地機場協作及有關邊界鄰近土地規劃發展研究工作的事宜。

  雙方同意,新成立的「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盡快開展工作,訂下具體工作計劃,早日實現深港機場協同效應,提高兩地的競爭力。而新設立的「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也將會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共同探討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可行性,以及督導其他跨界事宜的研究和規劃工作。雙方並同意,盡快在「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的機制下,共同研究最適合河套區的發展方案。

  至於雙方共同進行的「深港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研究」,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而港方就口岸土地規劃及連接路的研究,預期在明年第一季完成。特區政府會慎重考慮有關研究結果,然後詳細討論相關的具體工作。

  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廣深港高速鐵路的香港段規劃工作。特區政府會與深圳市政府及內地有關單位加緊研究深港跨界段隧道的接口方案和施工安排,以確保香港段在建設及運作方面能與內地段有效連接,創造深港雙贏的局面。

  自今年簽署了「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後,深港雙方在創新科技合作方面,組織了多項科技交流活動,例如科技論壇和項目推介會,並推出深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鼓勵兩地的科研機構合作。

  在會展服務業方面,雙方同意在深圳繼續完善其會展業的配套服務、引進國際會展公司、吸引更多優秀的會展業人才的同時,兩地會展業應充分把握這個機遇,加強交流和合作。

  在旅遊合作方面,雙方同意加強兩地旅遊推廣機構的溝通和合作,促進兩地業界交流,共同致力推廣「一程多站」、「優質誠信香港遊」和會展旅遊,並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兩地旅遊業健康發展。

  港方亦就食物安全包括打擊走私食物、加強口岸管理合作等與深方進行交流。

  唐英年說:「特區政府一向高度重視與深圳的合作關係。港深兩地清醒地認識到,我們正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深港兩地在保持既有長處的同時,必須發展新的優勢,加強合作的深度和層次;透過優勢互補,充分發揮兩地的競爭優勢。」

  「憑藉深港雙方互補互惠的高度誠意,把握當前的機遇,加強溝通和合作,必能在多個合作項目上取得新的突破,令兩地關係更加密切。」

  深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有關重要基建及其他六個方面的合作協議,包括:

* 關於近期開展重要基礎設施合作項目協議書
* 加強深港環保合作協議
* 深港加強城市規劃合作協議
* 深港加強和促進服務貿易合作備忘錄
* 雙方旅遊合作協議
* 「深港創新圈互動基地」合作備忘錄
* 醫療護理交流合作安排

  七份合作協議的內容概要見附件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主要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