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二○○七年報告

  就傳媒關於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二○○七年報告的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表示知悉該份報告包括有關香港的內容。

  發言人說:「我們喜悉委員會肯定全球商界均鍾愛香港作為亞洲的商業中心,以及亞太區的主要金融中心。這與著名國際機構給予香港的排名符合。例如,世界銀行在營商容易程度上給予香港排名第四;世界經濟論壇在金融市場精密度上給予香港排名第一。」

  發言人續說:「我們將繼續尋求方法鞏固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特別加強我們在法治、司法獨立、執法及透明度等方面的優勢,以增強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商界的門戶的角色。」

  就政制發展方面,發言人說:「第三屆特區政府致力在五年任期內處理好普選的議題,因此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就普選這議題諮詢公眾,以推動社會凝聚共識。」

  發言人表示,《綠皮書》清楚表明「外國普選的制度通常是一人一票的制度,並可以直接或間接選舉的方式進行」。「一人一票」的地方直選是普選的一種模式,其他形成的「一人一票」選舉,只要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選舉原則,亦可以是普選的可能模式。

  發言人說:「我們在《綠皮書》內以開放的態度,鋪陳了所有關鍵議題,使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選方案及時間表討論及作選擇。例如,有關立法會普選模式,《綠皮書》除了列出由一些人士提出讓功能界別提名候選人,然後由全港選民選出立法會議員的方案外,亦列出了由地區直選議席取代功能界別議席的方案。」

  「我們須理解,對於投票權平等這項一般原則,並不是要求每一票的效力必須達至數字上精確的平等。例如,在香港來說,地方選區之間議席數目相對人口數目的比例,可以有百分之十五的差距。」

  「《綠皮書》的公眾諮詢已於十月十日完結。我們正根據在諮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見,評估社會能否收窄分歧,以提供足夠基礎就落實普選的方案形成共識。政府在歸納收集到的意見後,將向中央提交報告,如實反映收集到的意見。」

  發言人說:「政制發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特區會按照《基本法》處理有關事宜。我們希望並相信外國政府和議會會繼續尊重這個原則。」

  有關二○○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方面,發言人說:「二○○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及有關選舉法例所舉行的,並且是公開、公平及公正的。」

  行政長官選舉是有憲制基礎及合法性的。《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須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八百人選舉委員會選出。選舉委員會是由社會不同界別的代表組成,包括商界、專業界、勞工界、社會服務界、宗教界及政界;而委員會內大部分的委員都是透過選舉產生的。

  至於政治委任制度方面,發言人表示:「政府增設兩層政治委任官員,以擴大政治委任制度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為達至最終普選行政長官鋪路,我們希望,日後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有充足的空間提名及委任一隊包括主要官員及其副手的班子。」

  當局於二○○六年就增設兩層政治委任職位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總體而言,收到的回應普遍支持政府的建議。

  發言人說:「政府希望可以讓主要官員團隊在政治工作方面得到更好的支援,落實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並配合一支優秀、常任和中立的公務員隊伍,可以做到有效施政的目標。」

  「政府更宏觀的目標,是希望能吸納及培育足夠的政治人才,為有志透過參政服務香港的人士,提供一個更全面的參政發展途徑。」

  在新聞自由方面,發言人說:「香港一向尊重言論及新聞自由。香港的新聞業發展蓬勃,超過四十份日報及六百八十份周刊在香港出版。此外,香港是許多國際新聞機構、報章及電子傳媒機構的主要業務基地。」

  發言人說:「一如以往,香港的傳媒繼續擔任積極監察政府的角色。在香港,傳媒可以自由報道,廣泛並自由地討論本港及外地新聞,以及政府政策、計劃及工作。」

  「新聞業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所保障,新聞自由是捍衛自我審查的最有效方法。但最終,新聞從業員必須自行維護他們行業的誠信。」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