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區議會選舉:政制事務局局長下午五時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時十五分在區議會選舉新聞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天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已進行了差不多十個小時,雖然今天投訴情況及個案比較多,但整體而言秩序是良好的。截至下午四時三十分,今天整體的投票率已經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相比一九九九年同期間百分之二十的投票率是高了超過兩成。如這個情況持續下去的話,我相信今天有機會香港市民刷新兩個記錄。第一個記錄是,我們整體投票率可能是歷屆區議會選舉最高的一次,有可能會超過百分之四十;第二個記錄是,歷屆區議會實際投票人數最多的一次。香港市民關心社區事務,以及區議會的工作對將來推動社區發展是有幫助的。

記者:那些投訴數字有多少?大概涉及甚麼?數字增加的原因是甚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直至今天約下午一時四十五分,據同事的統計有超過六百九十宗投訴,而當中大部分是有關賣廣告的情況,另一類是在禁區內拉票或其他行動。如此種種的投訴,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會跟進,或是由廉政公署的同事跟進。我相信部分理由是因為今年的選舉候選人數最多;議席也是最多,變成競爭比較熾熱,以及大家比較熱切,而整體而言大家在每一個投票站看到的秩序依然良好。

記者:今次的投票率和投票人數屬歷屆最高,原因為何?是否因為七‧一遊行後公民意識加強了所致?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如果我們可以刷新一、兩個記錄,選民投票熱熾程度是歷屆區議會最高的話,這顯示幾方面的發展。第一方面,長遠而言,香港市民看到關心議會的工作對香港本身長遠發展是重要的。第二個理由是多個政黨他們多年以來在地區工作下了很多努力,吸納了不少新人;服務市民方面與市民的互動關係增強了。第三方面,政府與候選人本身、政黨在過去幾個月在地區及港九新界做了不少推廣活動。第四方面,你提到的七‧一遊行,我相信這是有影響的,因為我看到在七‧一後,有幾個政見及參政團體派出候選人,但是這些新的參政團體派出的候選人人數並不多,但我覺得長期和短期的理由,以及推動的能力都存在,導致今天我們可以見到香港市民非常關心區議會的工作及選舉。但是整體而言這是積極的發展,市民愈關心區議會的工作,對區議會今後的工作發展是有積極意義的。

記者:有學者認為投票率高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民對於民主步伐、政制步伐緩慢表示不滿,你是否同意?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今次區議會選舉是歷屆直選議席最多的一次,我們增加至四百席。市民積極參與,這是我覺得是非常有意思及有積極意義的。至於市民關心香港政制的發展,我覺得也是非常好的,因為市民今次的投票,他們表示關心投票的權利,以及關心議會的工作,對我們今後檢討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是有幫助的。因為我們處理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我們需要在立法會內有比較廣泛的共識;立法會以外,我們需要市民關心及支持才可以。所以我今早在投票時向大家說過,香港的民主是逐步建立的,每一次的選舉都是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所以今天市民要抓緊這次機會投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