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二○○八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建議獲接納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獨立的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就二○○八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的分界和名稱,以及每個地方選區的議席數目所作的全部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將藉《2007年地方選區(立法會)宣布令》實行。該宣布令將於明日(十月十八日)刊憲,並於十月二十四日提交立法會省覽。

  選管會於九月十一日提交行政長官的報告,已在今日按法例要求提交立法會省覽。

  選管會建議維持現行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及名稱。五個地方選區是香港島(包括中西區、灣仔、東區及南區)、九龍西(包括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龍城)、九龍東(包括黃大仙及觀塘)、新界西(包括荃灣、屯門、元朗、葵青及離島)及新界東(包括北區、大埔、沙田及西貢)。

  五個地方選區合共有三十個議席。按照人口的分布,選管會建議分配六席予香港島、五席予九龍西、四席予九龍東、八席予新界西,而七席則分配予新界東。與二○○四年立法會選舉的議席分配比較,基於人口的轉變,九龍西將增加一個議席,九龍東減少一席,而其他三個地方選區的議席數目則維持不變。

  政府發言人說,選管會在作出建議時,首要考慮因素是確保其建議符合《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1章)內列明的人口準則。

  他說:「這就是每一地方選區的人口,不可少於標準人口基數乘以該地方選區議席數目所得的數目的百分之八十五,亦不可多於該數目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標準人口基數即全港人口總數除以地方選區議席總數。 」

  此外,發言人表示,選管會亦依照了下列工作原則︰

  他說:「第一,現有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應作為這次劃界工作的考慮基礎。」

  「第二,如現有地方選區的人口維持在標準人口基數規定的許可幅度之內,應盡量採納其分界作為新的地方選區。」

  「第三,由於香港島、九龍及新界一向被視為三個不同的地方,因此應分開處理。」

  「第四,除非有極充分的理由,否則須避免分拆地方行政區。若無可避免須作出分拆,受此影響的地方行政區應減至最少。」

  「第五,牽涉政治含意的因素,不在考慮之列。」

  發言人補充說,選管會已按照法例規定進行劃界工作。

  他說:「在作出正式建議前,選管會已進行公眾諮詢,並仔細考慮所有收到的意見。選管會亦已根據各項相關的法例規定研究各個方案。」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