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聆聽及回應區議員對《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意見。以下是會後他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快要公布的施政報告會否談及政制建議或具體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施政報告由特首決定涵蓋的範圍,所以關於施政報告,在現階段我不會有任何評論。但我可以告訴大家,十月十日是《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三個月公眾諮詢期完結的日子。在十月十日之後,我們需要逐步歸納和總結收到的意見,亦要看我們收到的意見是否有足夠的基礎,社會上的分歧(是否)收窄,可以容許我們提出一套方案,決定如何建議修訂《基本法》的附件一及附件二,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辦法提出修訂。

記者:到現時為止,收到多少份市民就《綠皮書》寄回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遲一步會向大家交代不同黨派、團體及個人提交的意見書。整體而言,我相信會在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完結後,才詳細向大家交代。

記者:可否透露現時的反應是否熱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大家每日走beat,看區議會、地區論壇、公開論壇等,都可以看到有參與討論的市民,對這件事情都有一定的認識,而且在香港,左中右的意見都可以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我認為到目前為止,各界的反應都是理性及相當務實的,表達意見亦非常之自由開放。

記者:剛才你提到會在今年底發表有關副局長和局長助理的建議,希望未來特首的班子可以協助撰寫政綱和「洗樓」等。未來政府與議會的合作是否會以執政聯盟的形式運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對政黨發展持有非常積極和開放的態度。例如在二○○五年,我們建議在立法會增加十個議席,讓不同的黨派和獨立候選人可以參選、參政。我們今年亦開展了《綠皮書》有關落實普選的討論,希望在社會上有更長遠的看法,以及能夠對香港政制發展前路的遠景勾劃出一個藍圖。這樣,年青的一代參選、參政便可清楚看到以後的路怎樣走。

  另外,我想提一提,我們建議設立副局長和局長助理這些政治委任的職位,其實是希望香港的政治人才除了做議會(工作外),他們有朝一日亦可以加入政府辦事。這樣,對市民的服務,除了在競選期間談概念外,他們也有機會在行政部門落實。

  世界各地也有要建立政治聯盟的。在香港,我相信長遠而言我們亦會逐步孕育這樣的政治聯盟的安排。特區政府在立法會內需要有不同黨派的支持,我們的法例、我們的預算案才可以獲得通過。現在行政會議已有好幾位有黨派背景的行政會議成員,如果我們將來設立副局長和局長助理這些職位,出任主要官員和主要官員副手的政治委任人士也可以有黨派的背景。但我相信在現今的發展階段,持有政黨背景的人士都會繼續是少數,因為不同的黨派都要派他們的人才參與今年的區議會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但我們有了這個制度,今後不論是哪一任的行政長官,都會有一個基礎,也會有空間去建立這種政治聯盟。

記者:早前民主黨提及立法會的補選日期不可以與區議會選舉同一日舉行,覺得選舉管理委員會是基於政治上的考慮,並說正在考慮是否提出司法覆核,想了解你的意見,及如果他們提出的話,成功的機會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管理委員會多年以來都是按照香港的法律,公平、公開、公正地處理選舉實務的安排。他們今次依然是遵從法律的安排去辦事,我們有信心依法辦事是可行的。

2007年9月5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上午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