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晚(八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公開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晚到來採訪《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公開論壇。今次是我們第一次舉行公開論壇,有數百位市民參與今次的公眾諮詢活動,我們很珍惜各位市民所表達的意見。整體而言,意見頗多元化,並且顯示市民非常能夠掌握落實普選所需要處理的關鍵議題。就有關普選時間表、如何成立提名委員會,以及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的問題,大家也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見,對我們掌握公眾輿論和市民的脈搏是有幫助的。

  今次是第一個公開論壇,我們會在九月期間舉行另外一場公開論壇以及三場地區論壇。我們會繼續出席區議會(的會議),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會議亦會在九月重開,相信大家會有很多採訪工作要做。

記者:局長,你在區議會提到《綠皮書》內有三個頗具爭議的議題,剛才亦有市民提及民主程序,擔心會是個陷阱。政府在諮詢期完結後,會否優先處理這三個議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在《綠皮書》內開列的六至七個方面的關鍵議題是關乎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普選,所有這些關鍵議題我們都要處理。我們要提出一套方案以落實普選的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我們就每一方面都要有一個定案,才可以推動如何去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我們現時仍在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當中,就這些關鍵議題我們會繼續聽取大家的意見。在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過後,我們會歸納意見,看看是否有足夠基礎可以凝聚共識,可以提出一套落實的方案。

記者:剛才你說會投放多些資源進行國民教育,可否講講國民教育與普選之間的關係?是否香港人一日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便沒有普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覺得自回歸以來,在過去十年,香港市民對國家的發展,在認識、認知和認同方面都有進步。在國家領導人出訪時,香港市民看到我們國家的立場在外國受到這麼重視,大家都感到鼓舞。大家亦看到當我們的金牌運動員和太空人例如楊利偉等訪港時,香港市民都感到雀躍。

另一方面,大家看看我們中、小學的升旗隊,早幾年只有一百隊,現在已遠超二百隊。所以我覺得我們是有條件可以按照《基本法》就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大家在社會上廣泛討論,凝聚共識。如果我們能凝聚一個共識,例如有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方案,這會是其中重要的一步,亦會是政治成熟程度的「試金石」。當然,除此以外,我們要落實的方案是需要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中央的認可,以及市民的廣泛支持。

記者:港大民調昨日指出有六成市民支持在二○一二年或之前實行雙普選,你怎樣理解這民意?會否將此民意如實向中央反映和推介泛民主派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有我們注意到的民調,我們在做總結時都會參考,我們亦在過去幾年不斷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大家都清楚香港市民希望香港的民主有進步,能夠早日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其實,我們現在要爭取的不單是市民的認同和支持,我們亦要爭取不同的黨派能夠確實地為香港社會和市民就普選凝聚共識。當前的局面是,中央容許香港社會按照《基本法》來討論普選這議題,特區政府總結了過去幾年收到的意見和建議書,將我們的分析鋪陳,我們的誠意亦已顯示了。我們現在等待的是,希望透過這次公眾諮詢,不同的黨派會確實地為香港凝聚一套共識。

記者:今日的論壇,你認為可以得出甚麼主要的共識?今日是第一場公開論壇,但有些市民表達意見的時候可能比較簡單,你如何評價今次公開論壇中市民發言的質素,以及是否反映出他們是否真正關心普選的議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發言的市民充份地表達了他們的意見,有些比較詳盡,有些比較概括,但是他們的意見的幅度是豐富的,整體上大家希望按照《基本法》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亦有不少市民期望政府及議員、議會能比較務實地處理這具爭議性的問題,為香港將這個局面定下來。我覺得市民表達的意見能夠反映香港社會的一些心聲。在總結這套討論時,我們會一方面注意各大學及智庫所做的民意調查,我們會留意不同黨派的政治立場,我們亦會全數向大家交代我們收到的意見書及立場書。我相信做齊這幾方面的工作及總結,對我們歸納是否能夠凝聚共識是有幫助的。

記者:早前有些親中人士提到中央已表態指二○一二普選一定沒有可能,其實現時雖然正在諮詢期間,政府有否與中央溝通過,究竟二○一二年是否一個空白的choice讓市民去選擇?抑或是根本沒有機會可以達至這個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就普選時間表、路線圖、及普選的模式,都是未有定案,亦未做總結。我們要按照《基本法》來處理這個問題,到下一個階段,在十月十日之後,看看收到甚麼意見,我們才可以做歸納、做總結,屆時才可以決定到底是否有足夠的共識就時間表、路線圖以及普選的模式做定案、做建議。

記者:但有否與中央溝通過,究竟二○一二這個年份是否中央可以接受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有與中央溝通,目前的階段是由香港社會內部來討論,看看是否可以按照《基本法》凝聚一套共識,由特區政府在下一個階段,如果我們認為有足夠的基礎,我們提出一套建議,如何修訂附件一及附件二,以將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落實。在這個階段,是香港社會內部討論的階段,我們並未有向中央政府提案。

記者:有關十二月二日港島區補選,參選和報名期在十月中,這會否與區議會選舉重疊?(兩套選舉)分開舉行是否由於不想引起混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盡快按照法定的程序來處理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問題,因為我們在十一月十八日有全港九及新界的區議會選舉,所以我們先要處理好這套大型的選舉,繼而盡快處理立法會的補選。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方便市民在選舉當日不會有混淆,不會在十一月十八日既要處理區議會的投票,又要處理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投票。如果在十月中開始可以提名立法會補選,這與區議會十月中至十一月中的準備選舉期是有些重疊,但至少到最後各候選人衝刺爭取市民在十二月二日投票支持他們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時候,那段時間已經完成了十一月十八日的區議會選舉,重疊不會太多。最重要的是在投票當日市民不會感覺到混淆,他們知道十一月十八日是區議會選舉,十二月二日是立法會補選。

記者:諮詢期已經過了一半,剛才的論壇中還有很多元化的意見,是否有信心最後可以找到一個有六成市民支持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要繼續爭取。我們要市民繼續關心這個議題,以及不同黨派願意求同存異、建立共識。只要大家有著同一目標,我相信在未來數年,我們會為香港爭取到有進步,有朝一日可以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普選。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圖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署理常任秘書長何健華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公開論壇,聽取公眾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公開論壇

圖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署理常任秘書長何健華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公開論壇,聽取公眾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