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誠意落實普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應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香港電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時表示,政府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的目標,就是要為香港社會就如何及何時落實普選找尋答案。這清晰的目標顯示政府有誠意、有決心落實普選。

  發言人說,為方便公眾討論,政府把收到有關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意見分類,在《綠皮書》中歸納為三類方案,所涵蓋的關鍵議題包括普選時間表、行政長官選舉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人數、提名委員會作出提名後讓市民投票選舉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以至如何以普選取代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等。

  發言人說:「劉慧卿議員指稱行政長官就這議題的競選承諾將『不了了之』,與事實不符。事實上,發表《綠皮書》履行了行政長官在參選期間作出的一項重要競選承諾,而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七月一日成立後十一天就發表了這份公眾諮詢文件,充分顯示我們按照基本法處理普選問題的決心。」

  發言人亦不認同劉慧卿所指《綠皮書》是「一場鬧劇」的說法。他指出政府正就《綠皮書》展開廣泛有序的公眾諮詢工作,包括與立法會議員、區議會、以及各團體和社會各界會面和座談,也有安排公開及地區論壇聽取公眾的意見,市民可自由地參與公開論壇。

  至於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存廢問題,發言人說劉慧卿和其他二十二位提出在二○一二年或之前普選立法會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應正視一項政治現實,就是他們尚要爭取多十八票,其中包括功能組別議員的支持票,他們的建議才能獲得議會內三分二議員通過。他說:「因此,只是口頭上說說應取消功能組別議席是不足夠的,必須按照憲制框架辦事。」

  他繼續說:「劉慧卿指稱《綠皮書》就如何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默不作聲』,也與事實不符。」

  《綠皮書》已把策略發展委員會及各界過去就“民主程序”這議題所提出的意見作全面交代。在現階段,公眾應先就提名委員會可提名的候選人數目達成共識,使市民能了解他們有份參與的行政長官普選的規模,然後可進一步討論及訂定提名程序的細則。

  至於劉慧卿指現屆行政長官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發言人指出選舉委員會具廣泛代表性。他說,行政長官在選舉委員會中取得超過八成選票當選,而根據各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他獲得的公眾支持率亦高達七成,由此可見選舉委員會確實是具有廣泛代表性的。

  談到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和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發言人說選舉管理委員會會確保兩套選舉一如既往,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方式進行。

2007年8月2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