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下午因為我出席了荃灣區議會(的會議),所以沒有參與政務司司長與幾位立法會議員的會議。但是我也知悉他們表達了不少意見,我在這裏作幾點回應。

  有議員提到我們政府官員應該出席地區論壇,以便地區人士和市民可以直接向我們表達有關政制發展和普選議題的意見,我們可以聽到區內的意見。這方面我們原則上是贊成的,亦會有適當的安排。所以我已經在過去的個多星期走訪了三個區議會,接着亦會繼續前往其餘十五個區議會。

  除此之外,民政事務總署的同事亦會協助我們安排一些地區論壇,(讓我們)聽一聽地區的專業、其他團體代表和個別人士的意見,亦會有地區論壇供市民直接向我們提出意見和議題,讓政府方面可以回應。所以這些工作我們一定會做。不同的團體,如果他們安排一些會面和論壇,邀請我們出席的話,我們就算不能親自出席,也會盡量安排我們的同事出席,記錄他們的意見,以及聽取他們就各方面所提出的質詢。

  此外,亦有不同功能界別的組織要求有機會直接與我們溝通、對話,以表達他們對於政制發展的意見,我們都會願意接見他們和作出安排。

  關於民協提過,我們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中側重了他們提出提名委員會由三千二百人組成,我們確實有在《綠皮書》的主體文件中提過這方面的重點,但民協所提出的意見書與其他意見書一樣,已經全數載列(在《綠皮書》內),所有他們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和立法會普選的各個模式,我們也有在載列的附件中向公眾交代。大家希望就民協所提出的方案表達意見,我們當然歡迎,亦很願意聽取。

記者:剛才提到民政署辦的諮詢論壇,會不會好像過去的諮詢一樣,只邀請一些「特邀」人士,而沒有受到民政署邀請的人士/市民則不准進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除了這些地區論壇會邀請區內組織、團體的代表和地區人士外,亦都會分別安排市民可以自由參與的地區論壇,兩類(的論壇)我們都會安排、舉辦的。

記者:甚麼時候會辦?局長你是否會去這些論壇作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兩種的論壇都會有主要官員參與,我當然是會出席的,所以我們是很着重直接聽到市民的意見和地區人士的意見。

記者:但你會否出席泛民主派辦的論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不論是反對黨派的人士或者其他黨派的人士,我們不時都在會見。我們每次到立法會開會、去區議會聽取大家的意見,不同黨派的意見我們都可以接收到,所以其他範疇的論壇或其他組織辦的論壇,我們都願意聽取他們的意見。如果我們沒有時間或不方便去,我們會盡量派同事去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記錄他們所提出的問題。

記者:在星期日,另一位林局長落了皇后(碼頭),場面看起來有點混亂。政改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關注,你會否擔心人身安全、秩序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這問題,在過去幾天自從梁國雄議員上星期做了一個動作後,你們前線記者都非常關心,亦向我發問了幾次。我一直的立場都是:我們處理政改這議題,都是希望為香港辦成這件事、希望香港可以進一步民主化。我相信這個目標,不同的黨派、不同的議會、市民亦都是認同的。大家應該聚焦來處理如何為香港社會就普選的時間表、路線圖及模式凝聚一套共識,而不應當為個別議員所做的小動作來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我亦對香港警方有十足的信心。香港市民是很支持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各方面的意見都可以表達;但與此同時,香港市民亦很珍惜香港法治的原則和制度,我相信我們大家的努力是可以維持社會秩序,亦都有機會為香港凝聚一套普選的共識。多謝大家。

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