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發展綠皮書》(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沙田區議會會議聆聽及回應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的意見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長毛」(梁國雄議員)的舉動是不是不太好,淋東西、倒東西等,又飛牌,你的看法和感覺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任何人士或團體按照香港的法律來表達意見,特區政府是歡迎的。我們今次來到區議會是聽區議員及區內的意見,我們的態度是開放。不過因為剛才「長毛」(梁國雄議員)用魚眼做了一些動作,我認為這是梁國雄議員一貫的板斧。其實魚目混珠者是二十多位的反對派議員,他們早前出了一些單張,指稱特區政府在《綠皮書》裏設下陷阱。其實是他們魚目混珠。他們多年以來向我(作為管理政制的局長)講,如果大家未能討論時間表,或者可討論一下路線圖;如果未能討論路線圖,不如(先)討論一下普選的方案。今日我們普選的方案、路線圖、時間表已全數開列。其實反對派的朋友是想得寸進尺,不過,我對他們的回應是:不用這麼急,因為我們希望香港不是寸進、不是尺進,是要有突破。我們要按照《基本法》為香港謀求一個落實普選、有路線圖、有時間表、有模式的整體突破。所以我的態度是很清楚的。

記者:你剛才談到市民是懂得選擇、水準很高,你覺得泛民出的標準答案是否多此一舉?其實市民是懂得選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昨日在立法會已經講過,今次我們要很開放的向市民交代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最重要的關鍵議題是哪六、七個方面,在《綠皮書》內已開列:這包括普選行政長官的時間表、普選立法會的時間表,我們要組織好普選行政長官的模式--怎樣成立提名委員會呢?提名程序應該是怎樣呢?提多少名候選人呢?亦提及怎樣取締現有的功能界別議席的選舉。所以市民如果詳細閱讀、理解這些問題是絕對可以達致一個理性和有思考的答案。
  
  我們今日在區議會,我很高興可以聽到不同黨派和獨立議員的意見,他們亦反映到區內人士各方面的想法,有人對於普選早日能夠落實是比較熱切,有人則比較有些保留,到底香港已經準備好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沒有?今日他們在沙田區議會通過了一個先行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動議,我會小心考慮他們這一套意見,但在現階段,我們剛剛開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特區政府就此並未有一套既定的立場,我們依然要去其他十七個區議會來聽聽大家的意見,以及我會聽聽各個不同政黨、不同界別的意見。

記者:何時會走畢十八區?未來還會有多少場政黨和社團的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七月、八月和九月期間都會走訪所有18區的區議會,因為在十月二日以後,他們為着準備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會開始休會。至於不同界別的會見,或者聽取他們的意見,我們現正在安排當中。當然除了在這幾個層次以外,我們亦會在不同的地區開地區論壇,聽聽區內人士及居民的意見,這些稍後我們會向大家公布。

2007年7月26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席沙田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所提出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沙田區議會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席沙田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所提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