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 (附圖)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今午(七月十七日)在香港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

  雙方在會上確認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廣東省省長共同主持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將於今年八月二日在香港舉行。雙方同意會議以「拓展及深化粵港合作」為主題,並把經貿合作、民生合作、跨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與口岸合作、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及科技教育文化合作作為會議的重點項目。

  雙方亦回顧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工作會議以來的主要合作成果,其中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深港西部通道和深圳灣口岸已在今年七月一日啟用及開通,落實了一地兩檢的嶄新安排。新口岸的開通將有助紓緩現有口岸的壓力。落馬洲支線及福田口岸已經竣工,雙方同意爭取盡快開通。此外,雙方正積極推進於今年年底完成深港有關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前期規劃研究。

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

  雙方繼續致力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的安排。港方已於去年底完成有關法例修改程序,容許由港島及九龍出發的跨境客輪經香港機場海天碼頭,接載空-海聯運過境旅客前往珠三角城市(掛港)。現時已有船公司以掛港形式營運定期航班經香港國際機場前往中山。

環保合作

  雙方在今年初公布了《珠江三角洲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的實施方案,讓有意參與試驗計劃的火電廠,物色交易伙伴和制定排污交易合約。雙方並成立粵港排污交易管理小組,協助推動及管理排污交易事宜。

  雙方在今年四月亦公布了2006年度的《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監測結果報告》。

  在珠三角區域水質保護方面,粵港共同研製的珠江三角洲水質模型在今年二月完成了專家評審,粵港專家一致確認,模型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和符合擬定用途。

保障食品安全合作

  粵港兩地按照有關《粵港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的規定,在過去一年多次進行通報和回應,涉及項目達二十多項,包括農產品、多寶魚等,也包括時令食品,充分發揮了兩地溝通機制的積極作用,讓兩地市民適時得到食品安全的信息。

創新及科技合作

  粵港雙方在2007年會繼續推行「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並正商討有關安排。此外,雙方正陸續安排香港各研發中心到訪廣東省內的企業及專業鎮,進行考察及交流,並商討合作計劃。本年三月,廣東省科技廳與創新科技署聯同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到訪佛山、東莞及中山等市,考察多個紡織及服裝專業鎮和相關的企業及機構,並舉行座談會。

  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於今年五月簽訂了「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以全面推進和加強深港科技合作。雙方正商討具體的合作計劃。

經貿合作

  香港與內地於今年六月二十九日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四,其中將在廣東省試點推行有關會展、文娛及社會服務的開放措施,亦會為香港銀行在廣東省開設分行設立綠色通道。雙方同意共同確保《安排》的有效落實和執行。

  雙方同意就內地產業結構調整事宜保持緊密聯繫,協助企業升級、轉型及轉移。

旅遊合作

  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合作推廣內地赴港「誠信旅遊」、打擊「零負團費」問題、推廣郵輪業,以及落實《安排》補充協議三中有關允許在廣東省的香港旅行社試點經營具有該省戶藉居民赴香港和澳門團隊旅遊業務等方面的安排。

金融合作

  雙方在今年四月共同主辦了「粵企赴港上市融資洽談會」及「粵企赴港上市融資圓桌會議」,介紹香港證券市場的最新發展、上市要求、企業上市前的準備工作和需要注意的事項;亦讓中介機構與企業作互動交流,解答企業赴港上市的疑問。

其他合作項目

  雙方會就其他範疇的合作,包括城市規劃及發展、信息化、知識產權、文化、體育、教育、傳染病情況通報、策略研究等領域,繼續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主要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張建宗、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

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今午(七月十七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一)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今午(七月十七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左)今午(七月十七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前,歡迎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右)。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二)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左)今午(七月十七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工作會議前,歡迎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