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綠皮書》明確目標:定出普選模式、路線圖及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應今日(七月十五日)陳偉業議員在香港電台播出「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時表示,特區政府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的明確政策目標,就是要制定落實普選的選舉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

  發言人說:「這履行了行政長官在參選期間所作的其中一項主要競選承諾。事實上,特區政府在七月一日上任後十一日便發表這份公眾諮詢文件,充分顯示政府對於在五年任期內解決普選問題的承擔。」

  「自從立法局引入局部的選舉,香港社會已就發展民主這議題辯論了超過二十年。我們相信,現時應為香港定出方向。」

  他說,在香港社會的自由及開放優良傳統下,政府已邀請市民就普選模式、路線圖及時間表表達他們的意見。

  他表示:「為方便公眾討論,我們把所收到的意見書作出分類,並分別就這些有關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建議在《綠皮書》中表述為三類方案。」

  「我們將兩個普選方法中最重要的元素在《綠皮書》作有層次的鋪陳。這些都是關鍵性的問題,是需要解決的。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選方案及時間表討論及作選擇。」

  「事實上,市民只是需要就主要的議題作選擇,例如,提名委員會的人數、參加普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功能界別議席可以如何取代,及普選時間表。」

  關於「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規定,發言人表示《綠皮書》已載列了收到的所有相關意見,而我們應按照《基本法》處理有關議題。

  他說:「在現階段,社會可先就有關在提名委員會提名後讓市民投票選舉的候選人數目達成共識。就這方面達成共識後,可進一步討論及定出仔細提名安排。」

  他補充說,政府預期大學及獨立的智庫將進行民意調查,以搜集市民對不同選舉模式的支持程度。這些民意調查能為政府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

  「我們希望在公眾諮詢工作完結後,社會能收窄分歧至足以形成一套主流意見。

  「若然如此,我們便可提出一套方案,並希望方案有機會爭取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支持,及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會的同意。」

  發言人補充說,香港的憲制安排,與在1988年前香港政府為立法局引入直選時進行的公眾諮詢完全不同。

  他說:「我們現在有清晰的憲制基準,例如,我們能否在立法會內取得三分之二多數支持。」

  「我們真切期望不同黨派和不同界別能盡最大努力,抱着開放和包容的態度,願意聆聽和考慮別人的意見,用理性務實的態度一起尋求共識。」發言人說。

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