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歐盟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所作的聲明

  回應傳媒查詢歐盟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所作的聲明,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作出以下回應:

  「香港特區政府對與歐盟在不同範疇的持續合作表示歡迎。香港特區與歐盟有緊密的貿易關係。在二○○六年歐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們在其他範疇的聯繫亦逐步加強。」

  「『一國兩制』已根據《基本法》在香港全面及貫徹落實。《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全面地尊重及保障了人權和個人的自由。」

  「在『一國兩制』下,特區的高度自治,以及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是來自中央授權。《基本法》所設計的政治體制是一種行政主導體制。雖然香港的政治體制有別於西方國家,但根據我們的憲制安排,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各司其職、兩者之間的關係應該是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此外,《基本法》保障了司法制度的獨立。」

  「關於香港的政制發展,行政長官在參選期間,已清楚表明他會在新一屆任期的未來五年內處理普選的問題。行政長官所採取的這個立場,是較以往任何一屆特區政府站得更前。」

  「我們在七月一日第三屆政府組成後不久,便會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公眾有關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當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完結後,我們會向中央反映形成的主流意見及其他意見,並提交報告。」

  「我們期望繼續與歐盟合作和溝通。」

2007年6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