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三題:政制發展綠皮書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口頭答覆:

問題:

  關於政制事務局局長於本年四月十二日,在出席策略發展委員會(下稱「策發會」)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後發表的談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局長當日提及有不少策發會委員認同應先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然後才處理普選立法會全體議員,稍後公布的《政制發展綠皮書》(下稱「《綠皮書》」)會不會包含同時實行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體議員的方案;

(二) 鑑於局長當日表示策發會委員們的分歧在於應即時全部取消,還是逐步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這是否意味《綠皮書》不會包含任何最終仍保留若干功能組別議席的方案;及

(三) 既然局長當日表示期望當局提出的方案在市民當中有廣泛支持,但在市民尚未知悉及討論各個方案的情況下,當局將如何評估個別方案是否會得到市民廣泛支持,以決定是否把它納入《綠皮書》內;當局又會用甚麼方法評估市民對《綠皮書》內的各個方案的支持程度;請說明有關的評估方法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就問題的第一部份,我們會以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及社會過去二十個月就普選的討論為基礎,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綠皮書》會就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分別開列三類方案,方便公眾理解和討論。除了不符《基本法》的,我們現階段不會剔除任何方案,即是二十二位立法會議員提出的,連同其他方案,都會全數載列於《綠皮書》內。

(二) 就問題的第二部份,策發會委員目前確實就立法會普選的模式,特別是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不過,我們在發表《綠皮書》時,除了那些與《基本法》不符的外,其他所有我們收到有關立法會普選模式的建議,都會載列於《綠皮書》內。

(三) 就問題的第三部份,要真正能達至普選,任何普選方案都必須符合《基本法》,不應涉及修改《基本法》主體條文。我們亦希望有關方案有可能:

(1) 得到香港多數市民支持;
(2) 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及
(3) 獲中央審慎考慮。

  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未就《綠皮書》將羅列哪三類方案有定案。不過,《綠皮書》必定會全面載列所有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向策發會提供的建議。

  至於在發表《綠皮書》後如何評估市民對不同方案的支持度,我們可考慮的客觀準則包括:

(i)根據不同學術及民間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量度方案是否有超過六成市民支持;及
(ii)方案是否能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