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說:楊森議員對特區政府的指責不合理及不符事實

  就今早(十月十九日)香港電台第三台播出楊森議員撰寫的「給香港的信」,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回應說:「楊議員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指責是不合理和與事實不相符的。」

  林瑞麟說:「就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對立法會所作出的承諾和《基本法》處理。」

  「我們已向立法會表明在二○○三年年底之前,就政制檢討及公眾諮詢的時間表作出決定及公布。」

  他說:「我們亦表明將在二○○四年開始公眾諮詢的工作,預期在二○○五年按需要處理有關《基本法》附件中修改選舉制度的程序,並且期望在二○○六年按需要處理相關的本地立法工作。我們將充份利用未來三年多的時間完成政制檢討的工作。我們亦已勾劃出處理政制檢討的重要階段。」

  「在公布詳細時間表後,立法會及公眾將會更充份理解可如何參與討論過程。」

  林瑞麟又表示:「雖然公眾諮詢尚未展開,我們已經會見了很多不同的團體,聽取他們的意見,包括政黨、工會、學者和專業團體。」

  他強調,特區政府完全理解政制改革是重要議程,不會單處理經濟發展事宜而漠視政制改革。經濟對香港非常重要,所以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是致力推動經濟復甦,例如簽署「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和推動旅遊,這是符合香港的利益。

  他說:「但與此同時,特區政府絕對明白香港市民對民主是有訴求、有期望的,所以政府在處理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檢討的工作,是會盡量謀求新的發展空間。」

  林瑞麟強調,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均依照《基本法》處理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亦同時着重香港的經濟前景。楊議員並無實質理據將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的立場就此作強烈對比。

  林瑞麟說:「楊議員建議應通過全民投票就政制發展作出決定。但依照《基本法》有關附件的規定,二○○七年以後的選舉制度,如需要修改,須獲得全體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的支持,行政長官同意,方能推動。立法會議員經選舉產生,反映公眾意見,在政制發展的重要議題上,他們絕對適合擔當這角色。」

  「主要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均表示支持《基本法》,所以根據《基本法》的安排處理政制發展的建議是絕對是合法和合憲的。」

  林瑞麟說:「楊議員及民主派議員提出二○○七年普選特首及二○○八年普選立法會的建議,我們是清楚知道的。這代表了社會上一個重要的觀點。但與此同時,公眾人士亦就政制發展表達其他立場。在未來數年政府會積極考慮議員、政黨和社會人士所提出的建議,確保大家有充份的機會討論後,根據《基本法》作出決定。」



二○○三年十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