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區議會選舉提名截止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五日)就區議會選舉提名截止回答傳媒提問的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 今日是區議會(選舉)提名最後一日,跟大家說幾句。直至五時半,根據選舉事務處的同事統計,已經有超過八百四十位候選人被提名,最後的數字,他們仍然在點算中。今次二○○三年的選舉有超過八百四十位人士被提名,是比一九九九年的大約八百位增加了,這也標誌着香港政壇願意參政的人士越來越多,選民有更多的選擇,這對我們整體的選舉工作是有積極意義的。另外,根據我們的初步點算,有超過百分之十的候選人是三十歲以下,他們的參與也標誌着香港的政壇人才輩出。我期望今次十一月二十三日的選舉,比以前更加熱烈,我也希望有更多市民可以出來投票,一方面令區議會的代表性能夠增強,另一方面也積極推動長遠的民主進程。

記者: 反應這麼理想,對你的政改時間表和進程有什麼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一直都非常積極處理二○○七年之後政制發展的檢討,我們現時正在做準備,期望在二○○三年年底之前,就檢討和公眾諮詢的時間表做一個決定,做了決定之後我們會向外公布,再做下一步的工作。

記者: 你說今次有百分之十的候選人是三十歲以下,上屆大約有多少?有沒有預計投票率會比上一屆高?

政制事務局局長: 上一次都是有大約一成是三十歲以下的年青人參選,但每一次我們都需要有新血,因為今次有八百四十多位候選人參與,比例雖然是一樣,實數已經是增多了。我的同事告訴我,五時半之後他們已經點算到有八十九位候選人是三十歲以下。推動民主和公共事務的參與、參政,一定要有新血才可以,以及一定要人才輩出。我知道很多不同的政黨、政團,在不同區都做很多工作,去吸納新血和年青人加入他們的行列。我們在香港要多方面吸納人才加入政圈,才可以推動我們的長遠政制發展和民主發展。

記者: 投票率方面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上一屆一九九九年的投票率是大約百分之三十五,我希望今次的投票率可以更高。但這一方面要視乎政黨、政團和候選人未來個多月,在不同區所做的推廣及競選工作,做得有多大成效;另一方面,政府方面和民政事務署、選舉事務處,我們會配合不同的機構,繼續推廣十一月二十三日的投票日,期望市民出來投票。

記者: 多了人參選,你覺得與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有沒有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看到有兩方面的發展,七一遊行之後,確實有好幾位人士或幾個團體表示會積極參與今次區議會選舉,以致他們可以在議會事務裏有一把聲音,以及可以直接向建制、向政府反映他們多方面的意見。另一方面,我也看到很多不同的政黨、政團,在過去幾年和過去一段日子,在不同區做了很多工作,吸納了很多年青一輩,有些是專業人士,有些是大學畢業的,有些是其他背景的。這些年青一輩有志參選和參政,這對香港長遠的政制發展非常重要,因為任何政制發展,必須要有新血、新的動力才可以。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