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及議席分布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就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的分界和名稱,以及每個地方選區的議席數目所作的全部建議。

  選管會的建議包括維持現行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及名稱。五個地方選區是香港島(中西區、灣仔、東區及南區)、九龍西(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龍城)、九龍東(黃大仙及觀塘)、新界西(荃灣、屯門、元朗、葵青及離島)及新界東(北區、大埔、沙田及西貢)。

  二○○四年立法會地方選區的直選議席將由二十四個增加至三十個。

  有關增加議席的分配,選管會建議,香港島由原來的五個議席增加至六個;九龍東由四個增至五個;新界西由六個增至八個;新界東由五個增至七個;而九龍西的議席數目則維持四個。

  該等細節將載於明日(十月十日)刊憲的《2003年地方選區(立法會)宣布令》。有關命令以及選管會於九月八日提交行政長官的報告將於十月十五日提交立法會省覽。

  如有關命令經由立法會進行不廢除或不提出修訂即屬通過的程序後,政府及選管會在未來數月會作出必要安排,確保選舉得以順利進行。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日(十月九日)說,選管會在作出建議時,首要考慮是確保《選管會條例》內的人口準則得以遵從,即每一地方選區議席的平均人口,不可多於或少於標準人口基數(即全港人口除以議席總數)的百分之十五。

  此外,發言人表示,選管會亦依照了下列工作原則︰

  第一,現有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應作為這次劃界工作的考慮基礎。

  第二,如現有地方選區的人口維持在標準人口基數規定的上限及下限之內,應盡量採納其分界作為新的地方選區。

  第三,由於香港島、九龍及新界一向被視為三個不同的地方,因此應分開處理。

  第四,選區劃界須盡量依照現行的地方行政區分界。若無可避免地須分拆某一個地方行政區,受此影響的地方行政區應減至最少。

  第五,有關維持政治影響力或優勢的問題,不在考慮之列。

  發言人又說:「選管會乃按照法例規定而進行工作。在作出正式建議前,已進行公眾諮詢,並仔細考慮過所有公眾意見,力求在市民的意見和各項法定準則之間,取得適當和公正的平衡。」



二○○三年十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