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一日)接待了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參訪團,他對參訪團來港訪問以了解香港的最新情況,表示歡迎,認為訪問有助促進港台之間的交流和認識。

林瑞麟對訪問團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市民的人權和自由根據《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各方面的制度運作如常。」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投資者繼續活躍地在港拓展業務。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和辦事處的數目持續增加,由1997年的2,500間增至2002年的3,100間,增幅達百分之二十四。

他了解台灣社會也非常注重國際意見及輿論。事實上,歐盟、美國及英國分別在去年八月、今年四月及七月向國會和議會所發表的報告,均肯定香港的「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此外,他說「一國兩制」的實施也維繫了港台之間的交往。例如,台灣的航空公司在回歸後可以繼續往來港台;台灣公司可以在內地設廠,在港上市,這都清晰展示了「一國兩制」的實質效果。

對於近日在台灣方面,有意見認為香港自回歸以來,隨着「一國兩制」的實施,在政治和經濟發展都有「倒退」迹象,林瑞麟對參訪團說:「這觀點與事實全不符合。」

他說事實上,在政制發展方面,舉例而言,自回歸以來,立法會的直選成分已按《基本法》逐步增加,直選議席從第一屆的20個增加至第二屆的24個。到2004年,直選議席將進一步增加至30個,佔立法會半數議席。

林瑞麟說香港當前面對的經濟挑戰與「一國兩制」實施無關。他表示,香港和亞洲其他地區同樣受到金融風暴衝擊,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保留了健全、開放的金融體制。特區政府在1998年入市,擊退了對沖基金和國際投機者,令金融市場穩定下來。此外,近日香港亦與內地簽定了「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讓多項輸入內地的香港產品能享有零關稅的優惠,提供更廣闊的空間讓香港的服務行業及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

他總結時指出:「環視亞洲,香港能率先享有這個地位和機遇進入內地市場,正是因為香港的『一國兩制』這重要基礎為我們發揮積極作用。」

(註)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在1988年成立,以「促進民族內部團結與和平、建設民主統一的國家」為宗旨,今次訪問香港的團員共有十九人。



二○○三年八月二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