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向英國國會提交的第十三份香港報告書

  就傳媒查詢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剛向國會提交的第十三份香港報告書(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政府發言人今天(七月十六日)表示,特區政府注意到報告書再次表示『一國兩制』的原則繼續在香港運作良好。報告書並指香港人的基本人權和自由繼續得到維護。

  報告書內容涵蓋一系列議題,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政制發展、問責制、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立法禁止種族歧視的建議、內地和香港移交逃犯的安排及打擊清洗黑錢及資助恐怖份子的措施。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

  發言人表示,《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及國際人權標準。

  他說:「條例草案中的所有建議都完全符合《基本法》內保障的人權,條例草案規定所有條文的解釋、適用及執行均須符合《基本法》第三章,即必須完全符合國際權利及自由標準,包括《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條例草案不會損害本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就草案中原有有關取締機制的條文,發言人重申該機制絕不會把內地的國家安全概念或法律引進香港。取締的權力,只會根據香港法律和《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行使。所有取締的決定均可以在香港的法院提出上訴。

  他說:「不過,為釋除公眾疑慮,本地組織從屬於內地因國家安全理由被禁制組織的有關條文,在最新的建議修訂中已經刪除。」

  「最新的建議修訂還包括在有關非法披露官方機密的條文中,加入以公眾利益作為抗辯理由,以釋除公眾疑慮,特別是傳媒界的疑慮,並取消警方在沒有法庭手令也可入屋行使緊急調查權力的有關條文。」

  發言人說:「政府已決定押後恢復二讀條例草案,政府會繼續小心聽取意見,並審慎處理這事。」


政制發展
--------

  就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發言人說:「《基本法》已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定下藍圖。按照《基本法》附件二,回歸後首三屆立法會的直選議席會逐步增加。至二零零四年,一半的立法會議席會透過直選產生。」

他說:「《基本法》規定在推動政制發展時,要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以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

發言人表示,政制事務局會根據《基本法》為二零零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進行檢討,並預留足夠時間廣泛諮詢公眾。該局也會預留足夠時間,啟動《基本法》有關附件所訂定的機制和處理本地立法工作。

  由現在至二零零六—零七年的四年時間內,該局會進行內部研究、展開公眾諮詢和處理本地立法工作。市民大眾將有充分機會參與公眾諮詢的過程和發表他們的意見。


問責制
------

  就問責制方面,發言人說:「問責制的實施是香港邁向更有效管治的重要一步。」

  他表示在過去一年,問責制的運作確實不是完全暢順,並表示政府會汲取經驗,力求改善,務求加強與社會各界和立法會的溝通。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報告書表示特區政府妥善處理危機,在源頭個案入院後數星期,已採取一系列緊急措施防止疫症擴散。

  報告書還指出在該段期間內,政府當局已發現疾病源頭及有關的病毒、發展出快速測試方法及治療方法、在港口、機場及陸路邊境通道進行體溫檢查、隔離曾和病人有親密接觸的人士,並在社區加強清潔和環境衛生。

發言人說:「我們歡迎報告書肯定我們的工作。」


立法禁止種族歧視
------------------------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歡迎報告書對立法禁止種族歧視的建議的正面評價。他說:「立法建議反映政府重視人權,並關注少數族裔的權益和福。」

政府將發表諮詢文件,就立法建議諮詢公眾意見。政府計劃在二零零四—零五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移交逃犯安排
------------------

  就內地及香港移交逃犯安排,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經與內地當局展開討論。雙方均認同有需要盡早建立移交逃犯安排。

  在制訂移交逃犯安排時,特區政府會充分考慮公眾意見。最終的安排須透過本地法例予以實施,並為香港社會接受。


打擊清洗黑錢及資助恐怖份子的措施
---------------------------------

發言人表示,政府已採取積極措施,透過登記制度規管匯款商和外幣找換商,以推行打擊清洗黑錢及資助恐怖份子的措施。

  特區政府會就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新修訂的四十項建議,檢討對上述兩個行業有關打擊清洗黑錢措施的規管。



二○○三年七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