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二○○六年傑出領袖選舉」頒獎典禮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她(陳方安生女士)說要成立一個獨立的民意調查機構,你如何衡量將來的民意?因為你們說要取得六成的民意。此外又要求你們講出日後如何揀選方案的rationale,準則和原則,以及為何要合併,而不是把所有方案都列出來?為何是三,而不是二或者四?...建議方案可能只放在appendix(附錄)中...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是有幾個重點。首先,自從一九九○年訂立了《基本法》之後,不論在回歸之前或者回歸之後,曾蔭權先生作為行政長官,他是第一位香港政府的首長正式帶領啟動關於落實普選的討論。所以現在特區政府的高層對於落實普選的態度是很正面、很積極的。我們很希望可以策動社會就這個問題能夠達至一個共識。

  第二方面是,我們對啟動有關政制發展和落實普選的公眾諮詢是很正面及全面的。所有在過去一年半我們所收到的建議方案,不論是政黨、團體和個人所提出的,我們都會全數載列於(政制發展)的綠皮書內。

  政府在七月一日之後便會發表這份綠皮書,我們會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為方便公眾討論,我們會把方案歸納為三類,至於如何歸納,我們尚未有定案。我們還要在四月中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開會商量一下。例如,有人建議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可以少過八百人,如民主黨建議由六十位立法會議員組成;有人(建議)八百至一千六百人;有人(建議)多過千六人,例如亦有人建議過三千二百人。這是一個比較容易理解、明白的起步點,方便公眾在這三個月內提意見。

  我說我們會很全面羅列這些方案,以前建議過的、近日二十一位反對派議員建議的、陳太及其核心小組建議的,我們都已提交策發會考慮,將來一定會(在綠皮書中)載列的。

記者:但她說的是appendix(附錄)還是...如果三類就不是三個,是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是三類的建議方案。

記者:你現在好像只提到行政長官(選舉),我們今日亦有問她,是不是每一類(建議)中都是同時處理兩個選舉的問題,還是到時處理行政長官(選舉)是一個配搭,而可能在立法會(選舉)方面有不同的方案,讓市民再行選擇?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是以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作一個例子,讓你們了解而已。立法會方面,當然會將所有收到的方案羅列,亦會分為三類(建議方案),以便大家討論。

  除了這些以外,我覺得另外還有一點是重要的,我們在現階段是百花齊放,我們很希望最終有一天能做到百川匯流。如果香港社會和市民已達成一個主流方案,曾特首已經表明會向中央反映。

記者:是不是在聖誕節?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在做完這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後,我們需要歸納,然後如果香港社會有一個主流方案可達成共識,就會如實地向中央反映。

記者:陳太想你亦解釋在過程中,策發會在未來有甚麼準則來揀選,和日後百川匯流時有甚麼原則性及要define(定義)這些基本的概念,例如按國際人權公約、《基本法》,普選的準則。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測試民意和社會上怎樣達成共識方面,有兩個很重要的準則。第一,《基本法》本身已有的,就是任何修訂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我們要爭取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同意。因此,我們在立法會討論能爭取到多少議員的支持,這是對某個方案的支持度是一個很客觀的指標。

  另外一點是曾特首已說過,我們需要爭取百分之六十的市民來支持終極的主流方案。其實我們在二○○五年已做過,就○七/○八方案,當時政府做的民意調查和民間學術機構做的民意調查都印證到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其實現在香港社會這樣開放,這些民間學術機構的民意調查是很客觀的。你回看這次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大家都看到一直有學術機構測試着民意的反應,對曾蔭權先生的公眾支持度由六成升至八成,大家是看到的。所以我覺得香港已經有確立、公眾亦很認識,而透明度亦很高、獨立的民間學術調查,我們會很留意他們所做的調查。

  最後一點,關於國際人權公約,我有兩點要向大家重申。第一,香港的普選是會符合國際的水平,一定會是平等和公正的。但是另外一點要重申的是,香港會有普選是因為《基本法》的規定,而不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因為一九七六年這公約適用於香港時,我們做了保留條文,所以不需要按照該公約去選行政會議或經選舉產生行政局和立法局。而這個保留條文到今天仍然適用。

記者:她指的是普選的定義,她想你訂明...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知道。香港是會有普選的,因為在一九九○年訂立《基本法》時,中央為香港定了這個長遠目標,所以這個長遠的目標是一定會達至的。現在則要為香港尋找一套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的答案。

記者:她也評論,特首已說過會訂下路線圖及時間表,所以以普通常識去估計,這是長時期的事,所以二○一二就沒有可能了,即意味着沒有二○一二雙普選。

政制事務局局長:所有我們收到的建議方案,我們都會把它們刊載於綠皮書之內。所以不同派別、黨派所提出的方案,都會被如實反映,這當然亦會包括反對派議員所提及的雙普選的建議。

記者:但處理得來也趕不及在二○一二有普選,不如就說清楚無。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將來的三個月諮詢期內,大家可作充分討論。

記者:你們現在有沒有定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都是歡迎大家就(普選)模式,路線圖及時間發表意見。

記者:她說你們在八七年manipulated(操控)民意調查,所以要有一個獨立的評估民意的機構。令你們不可操控民意調查。

政制事務局局長:二○○七年的香港與二十年前的香港已經很不同,我們的立法機關已經有一半的(議員)是由直選產生,在八七年時仍然在爭論在何時有第一批的直選議席。所以在立法機關、香港的媒體已可充分反映民意,以及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的學術機構測試政治及公眾關心的議題已經非常成熟,所以不論政府本身所做的民調或民間學術機構所做的民調是完全可以互相印證,香港這個自由社會是沒有甚麼東西是可以逃過公眾的法眼。



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