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想問有關「白票」的問題,其實局方有否與何鴻燊聯絡,了解一下?

政制事務局局長:沒有這個需要,大家都知道彭官(彭鍵基法官)當日已經舉行過記者會,已向大家解釋過(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的安排,大家也已看過投票箱、選委在怎樣的分隔(情況下)使用該個剔號印章(投票)。而我們的選舉法例也很清楚,如果(選票中)有空白票是不會計算的,任何一位候選人須得到有效票的過半數才可當選。這些選舉安排,我們在立法會和區議會已做過很多次,對這個制度的完整性很有信心,不同的黨派和市民對香港的選舉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也很有信心。所以我覺得大家所存的一些疑慮都會全部被掃空。

記者:星期日舉行的投票,有些選委都說可能投過票便會離開,不會等候。你提過可能有機會作第二輪投票,但有些選委都說投過票便離開,不想等候。你會否呼籲大家最好先等一等,看看情況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照我理解,選舉事務處已去信予七百九十六位選委,向他們詳盡介紹當日九時至十一時的投票安排和運作。函件中亦提出有一個可能性,就是要進行第二輪投票,這也是法例所規定的。但第一輪和第二輪(投票)之間有好幾個小時,我們會繼續透過傳媒向市民和選委交代情況。我們相信(選舉)會很有秩序。在三月二十五日我們會按照法例來舉行選舉和投票安排。

記者:(選委們)是否逗留至第二輪比較好一些?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其實已經在與選委溝通時提出,大家不如逗留至十一時過後,在現場一起觀看點票的工作後才離開。當然,選委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安排,這只是我們的意見而已,他們個人當日有甚麼安排,就由他們自己決定。

記者:剛才有兩位議員提到可否考慮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局方的立場是怎樣?會否在短期內有決定?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這確實要視乎兩岸關係的進展,及港台關係的情況。我以前說過,作為特區政府,我們是非常希望兩岸的關係繼續可以提升和有突破,例如如果可以早日有三通,對兩岸四地的關係會有很積極的影響。

  以前有人提過,如果有兩岸三通,會否令台灣來港的航班或令台灣來港旅遊、經商的人士減少,這個我們完全不擔心。因為只要兩岸四地有三通,整個經濟的餅就會拓大。如果有多些公司可以在內地、在港投資,而內地有些企業可以到台灣投資,終於會在哪兒上市呢?在香港上市。所以我們是持很開放的態度,亦會不斷跟進着台灣島內局勢的發展。香港方面,雖然現在我們在台灣未有經貿辦事處,但是你看,單是旅遊,每年就有二百萬台灣人士來港。如果你看經貿,台灣依然是我們第四大的貿易伙伴,而每年的雙邊貿易亦有增長。到適當的時候,如果條件成熟,我們是可以考慮是否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但在目前我們要先看情勢的發展。

記者:如在台灣要開設一個經貿辦,是否要經中央同意,或者應該怎樣處理?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目前要看看情況怎樣發展。經濟貿易的事宜在香港是高度自治,香港特區是可以決定的,但當然涉台的事宜,我們是要按照「一個國家」的原則和「錢七條」的原則去辦事。我們會配合中央對台的整體政策去處理。剛才我向議員解釋過,我不厭其煩再和大家講一講,其實在過往四年半,我們逐步按階段提升我們的工作。初期在二○○二、○三年做一些基本的接觸;○三年後,我們接待市級及專業的訪問團;○五年我們接待了連戰先生及宋楚瑜先生後,我們除了藍陣營之外,綠陣營我們都有接待。單在去年,我已見過林濁水先生兩次,所以現在不論藍、綠兩個陣營,只要他們願意和香港溝通,我們都歡迎。

  不論是官方或民間,例如市議會、警方和來香港訪問的,我們都有接觸。我們負責稅務和社會工作的同事都有到台灣去接觸,這些全都是十分實務的。

  陳偉業議員所講的那一套是完全無基礎。不過,他喜歡喊口號,便由他罷﹗

記者:如果劉嘉玲嫁到台灣,會否有助台港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不是做娛樂事業的,我對娛樂版的消息也沒有像你那般熟悉,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既然大家都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兩岸四地的關係,必然繼續會有增長的。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