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天(六月二十五日)晚上在立法會會議結束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對於今日立法會就「七一遊行」的動議辯論)我想強調數個重點。政制改革和發展方面,如果我們要有前景、有進步,議會內大家要努力謀求共識。不同黨派定要放下成見,聽聽不同方面、對方的政見立場。我覺得這謀求共識的使命較許多其他事情的使命更重要。雖然我們在香港絕對尊重市民表達意見和遊行的自由,但是我今日想帶出的是,大家都很關心香港根據《基本法》下政制發展的前路,所以今日我藉此機會指出這一點,就是大家要有共同使命,要謀求共識。

記者:你會否覺得近期議員和官員在草案辯論上流於意氣之爭,並已達白熱化階段,佷難好好地合作?

政制事務局局長:所以剛才何秀蘭議員提到大家都要冷靜,不要用侮辱性言詞,我是絕對贊成的。我比較失望的是,何議員才說畢,李卓人議員又向我們官員同事扣帽子,但是這不打緊,我覺得大家要以開放心情、開放的耳朵聽大家的意見。因為我們要跑的路很長,由現在至2007年我很希望與不同黨派,大家可以放下成見,為香港政制發展的將來繼續努力。

記者:剛才提到近期在條例草案上的爭拗可能是流於意氣之爭,但是回顧回歸以來,你們如何看行政立法的關係,尤其是現時有賭波、國安條例草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立法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眾辯論的議會和場地,以及是非常重要的渠道,反映各行各業、各階層的意見。所以大家看到我們很願意透過立法會聽公眾意見。我們在處理比較敏感的事宜時,例如賭波規範化、今日已處理的增加車稅事宜等,我們都是很着重議員反映的意見。在一個開放社會有激辯是很自然的,但是在激辯之餘,大家一定要冷靜、客觀,為香港市民辦事。

記者:會否覺得行政立法關係愈來愈差?你也講到辯論近來可能愈趨激烈,可能是問責制最初推出時大家還可以冷靜討論,但是現在似乎不可以?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絕大部份需要通過、需要審議的議案和預算案的建議,立法會內是仍然經過討論、辯論而得以通過的。最主要的是在通過這些措施後繼續聽社會上的意見,令我們在實施期間可以緊貼民情,得到的效果為市民認同。

記者:怎樣比較行政立法在回歸時及現在的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過去六年,主要官員的同事、政府部門一直都非常努力。在香港面對嚴峻的經濟挑戰和金融風暴後的情況,我覺得不同黨派議員給予了寶貴意見,以致香港雖然面對許多困難,都有許多措施執行和推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