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無須憂23條立法建議影響人權自由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表示,中央人民政府關心香港市民的福祉,願意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為香港解決重大問題,所以大家無須擔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建議會影響香港的生活方式或人權自由,時間會証明一切。

林瑞麟說,有意見擔心有關《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法例通過後,會將內地的做事方式引入香港。

但實情是自回歸以來,在過去六年,香港市民對內地加深了認識,他們對中央人民政府的信心亦加強了。

他舉了兩個中央人民政府關心香港的實例。

林瑞麟說,最近的例子是非典型肺炎在港爆發後,香港市民清楚看到,副總理吳儀女士趁早前在日內瓦開會時,積極為香港游說世衞負責人,撤銷有關旅遊警告。

此外,中央人民政府為配合香港的經濟轉型及協助香港盡快經濟復甦,會在六月底率先跟香港簽定「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讓輸入內地的香港產品能享有零關稅的待遇,而許多服務行業及專業人士也會有更廣闊的空間進入內地市場。

他說,以上事實顯示中央人民政府關心港人,願意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為香港解決重大問題。

林瑞麟今午在一個《基本法》實施六周年圖片展暨公民教育常識問答比賽中主持開幕及頒獎典禮時,除勸喻港人用擔心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建議會影響港人的生活方式或人權自由外,他也提醒市民,《基本法》第二十六條條文保障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能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他呼籲年滿十八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登記成為選民,以便在今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林瑞麟又說,過去兩年,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度明顯有所提高。根據政府最近的一項統計調查結果,對《基本法》有認識的市民從二○○○年的百分之八十增加到二○○二年底的百分之九十。

今日的活動是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政制事務局贊助和香港電台支持。協辦機構包括新界社團聯會、九龍社團聯會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