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北京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下午來談一下、見一見面。昨晚來到北京,我們今次來北京訪問四日,這是每年政制事務局和外交部官員互訪的計劃,今次輪到我們來見一見外交部及其他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工作有關的部門。

今日我見過外交部楊潔篪副部長,也見過港澳台司的高占生司長。中午時候,也去過人大法工委見過李飛副主任。未來數日,我們還會去國務院港澳辦、發改委、國台辦.北京市政府也都有機會見一下面,接觸一下。

今日會面主要談了幾方面。外交部的同事非常支持香港繼續舉辦更多國際會議和活動,他們認為去年在港舉行的世貿第六次部長會議非常成功,期望今年年底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電訊聯盟會議同樣都是一個成功的國際盛事。另一方面,外交部非常關心香港人出外旅遊、經商時如果在外地遇到事故,領使司的同事會全力以赴,處理任何香港人在外地遇到的事故。例如去年在埃及發生的車禍,以及今年剛在所羅門群島撤僑的時候,也都有幫三十多位在香港有居留權的朋友返回香港,這方面的工作很實務性,情況有時也很艱巨,但外交部必然會全力以赴,照顧香港人的利益。

我也與人大法工委李飛副主任,介紹了我們在香港的最新情況—我們已經通過了特首選舉的修訂條例,即是《基本法》方面有一些條款在本地立法我們已經澄清了,例如補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做餘下任期只可以連任一次,例如兩年加五年,即最多不超過十年,這些都是大家非常清楚的。

我們往後今年內會做好關於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的選舉工作,有關這個選舉,我順帶跟大家講一講,我們今日在香港發出了策略發展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的討論文件,總結過去大約半年策略發展委員會就政制方面的討論。我們過去幾次會議,看到大部分委員都明白我們處理香港政制發展需要循序漸進,需要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也需要兼顧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利益。處理政制發展事宜時,我們上一次會議也都討論過推動普選要慎防香港不要走西方社會的那一條路,不要變成發展福利主義。當然普選、民主和資本主義大家完全是可以相輔相成的,也不是說推動普選,一定會跌落福利主義的陷阱,但是有鑑於外國政府的經驗,我們需要提出這一個議題,也給大家有一個提醒。

最後一點,在討論時見到不少委員明白我們在處理普選的議題當中,有一個很大的政治現實需要處理。現時立法會有一半議席是直選產生,一半議席是由功能組別產生。如果有朝一日我們在立法會落實普選,確實需要直選和功能組別的議員以及他們代表的業界,大家有共識才可以。這三十個功能組別的議席,我們需要廣泛討論,有共識才可以將普選落實得到。但是我們現在策略發展委員會做了半年的討論,往後二○○六年下半年,我們會繼續探討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多種可以考慮、可以探討的模式。

記者:與李飛副主任見面時有沒有談過《基本法》23條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無,都是整體講講香港近日的事情,我們處理選舉方面的法例、條例做得如何。

記者:有沒有就普選的進程,交換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我們現階段,主要是在香港在策略發展委員會裏做探討,所以今日並無就長遠如何在香港落實普選有任何的討論。

記者:之前有法律學者認為如要落實普選要有一些條件,例如為23條立法,局長有沒有與李飛就此討論過?

政制事務局局長:無。因為今日大家都是聚一聚,就香港近期發展交換一下意見。

記者:香港很多人都很關心23條的立法議題,為什麼不借此機會與李飛談這個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這個問題暫時特區政府內部正做研究,我們並未擺上議程,也沒有這工作的時間表。目前距離二○○七年之前,這屆特區政府繼續專注經濟發展和民生事務,屬於選舉事務的我們當然要繼續關心,及普選如何落實這個問題,我們會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繼續探討。

記者:會否提出關注程翔的案情?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與今次訪問沒什麼關係,因為我們主要都是與各個關乎港澳事務的單位,探討例如在「9+2」、配合國家十一‧五計劃等,香港可以扮演什麼角色。這個案件國家有關部門已在處理中。我們處理香港的議程,例如我們明日會見國家發改委的徐林司長,他也來過香港作過介紹。近日特首也提出了我們會在九月開經濟高峰會,趁着這個機會多了解國家的發展計劃、十一‧五方面的規劃是有用的。

記者:局長有否和李飛討論過策發會就普選的討論的進程?李飛有沒有給予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這階段,都是香港內部的討論,暫時中央的部門沒有給予怎樣特別的意見。

記者:李飛關心的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一直都很關心我們按着《基本法》來處理香港的選舉,我們去年十二月的○七/○八方案,雖然不獲通過,但是依然有幾點《基本法》的事宜,在本地立法需要澄清。五月的時候,我們也已將條例草案在立法會三讀通過,現在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今後推動特首的選舉。這都是大家關心的事情。



2006年5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