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新春團拜酒會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就區議會的改制、人數增加減少方面,政府有沒有一個既定的立場?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只是建議在西貢和離島,因應兩個新市鎮,即是東涌和將軍澳的人口增加,要增加直選的議席,由四百席增加到四百○五席,以照顧這兩個新市鎮人口激增的情況。至於其他區議會的組成,包括民選的議席、委任的議席和鄉事委員會主席的當然議席,我們在遲一步進行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的公眾諮詢時,才聽取市民的意見。

記者:就是現在沒有一個既定的立場?

政制事務局局長:暫時我們並沒有一個最後的決定,但是大家都看到,區議會在過去二十多年不斷成長,在香港十八區反映居民的意見做了很多的工作。並且我們透過區議會不同的議員反映各個界別的意見和參與,有不同專業的人士、不同背景的人士為區內居民做事,都是十分重要的。

記者:政府會否讓區議會擴大權力?會否下放權力與區議會?

政制事務局局長:會。去年十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已說了,我們要在十八區將文娛、康樂、體育和社區會堂的設施交由區議會,讓他們可以參與這些地區設施的管理,讓地區人士的意見、區內市民的需要,可以透過區議員直接向政府的有關部門反映,以及直接提出意見,應該如何將這些地區設施辦得更加好,更加切合市民的期望和需要。

記者:那會否在其他方面也會下放(權力),譬如食環署方面的職權會否也下放與區議會?

政制事務局局長:過去這幾年,自從我們取消了以前的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後,很多人士提出我們應該將食環署和文康方面的設施交由區議會管理。我們今次的計劃,是將文化康樂、體育和休憩場所這方面的地區設施,先走這一步。我們在來年希望有一個試驗的計劃,揀選幾個區,讓區議會和我們的政府部門大家合作,看看如何將這些設施管理得更加好。試驗計劃完成後,我們才進一步訂定長遠的計劃和策略。

記者:在立法會方面,功能組別的取消與否,政府有沒有一個既定的立場?

政制事務局局長:立法會按照《基本法》,最終的目標是由普選產生所有的議員,我們現正在策略發展委員會裏,就立法會長遠的發展,以及如何可以走到普選這一步,進行探討、研究和討論,暫時我們未有一個既定的立場,長遠如何去走到普選這一步,但這個目標是堅定不移的,我們會繼續向前走。



2006年2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