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英國下議院專責外交事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的報告

  回應英國下議院專責外交事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的報告,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以下聲明︰

  回歸以來,中央和特區政府都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行政長官董建華十月訪問英國期間,與英國首相和其他政界領袖會晤,這些政界領袖對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均表示有信心。英國下議院的報告反映他們對香港的實況不完全了解。

  民主發展方面,回歸後不久,立法會的直選議席即提高至百分之四十。我們會繼續根據《基本法》進行政制改革。

  特區政府要求台灣駐香港機構人員尊重「一個中國」的原則和《基本法》是理所當然的。回歸前,英國當局同樣要求他們尊重「一個中國」的原則。

  中央政府充分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從來沒有干預特區內部事務。中央政府鼓勵公務員繼續支持行政長官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是完全恰當和自然的。

  政府對外交事務委員會就有關居留權的案件和根據《基本法》進行「釋法」的結論表示欣慰。

  我們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有關居留權的條文作出解釋是合法和合憲的。香港特區政府不會輕易尋求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作出解釋。

  就一名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胡文從泰國遣返中國的案件,報告建議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獲得英國公民同等保護,並建議英國政府繼續就胡文案件與內地當局進行跟進。

  胡文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和《刑事訴訟法》審判,內地對他所犯的罪行是享有司法管轄權。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並沒有權干預內地獨立的司法制度,正如我們不會干預其他地區的司法獨立一樣。

  胡文在審訊認罪,他其後上訴但被駁回。

  有關與內地移交逃犯方面,基於香港特區鄰近內地,並有相當數量的跨境罪案,兩地實有需要建立一個正式的移交逃犯安排。

  我們理解事件的敏感性,所以會很小心處理。任何安排都會根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原則處理,並在防止罪犯逍遙法外及維護個人權利之間取得平衡。

  在與內地制定移交逃犯安排時,我們定會全面考慮公眾意見。任何最後的安排都必須經過本地立法,並為香港社會普遍接納。在立法程序當中,更會受到立法會的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