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在沙田浸信會「基督徒與政改方案研討會」的發言大綱

林瑞麟在沙田浸信會「基督徒與政改方案研討會」的發言大綱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I. 引言

1. 很感謝沙田浸信教會安排今天聚會。今天的議題是:「基督徒與政改方 案」。所以,我是以教會內弟兄的身分分享個人就處理有關工作的一些信仰上的體會。

II. 就大局來看

2. 神是掌管歷史的神,政局變化是由神所決定。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21:1)
("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他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詩篇47:2)

3. 神有自己的時間成就祂的計劃。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3:1)

III. 從個人來說

4. 我們都是神的管家。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記2:15)

5. 每個人的工作乃是回應上帝的召命,神有其心意在其中。責任是作神忠心的僕人,盡力做好神所託負的,然後把一切全交給神。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1-2)

6. 做事的標準,不是其他人的看法或外界的評價,乃是神的標準。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16:2-3)

IV. 07/08方案

7. 目前,我們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及人大常委去年的釋法及決定範圍內盡量注入了實質民主的成份及進步 :
(1) 將所有區議員納入1,600人的選舉委員會;
(2) 將立法會由60席增加到70席,新增10席有5席由地區直選產生,5席由所有區議員互選產生。

劃了一條線,不再增加傳統的功能界別議席。

8. 我們亦很清楚香港市民對盡早落實普選是有期望的。所以行政長官已委任了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包括政黨、工會、專業、商界、學界的代表,共同商議,拼出普選的路線圖,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討論的,例如普選的日子,應該維持單一議會制,抑或學外國的兩院制?

V. 「三個僕人的故事」(馬太福音25:14-30)的體會

9. 三個僕人分別被主人交託管理五千、二千和一千銀錢。有五千的賺五千,有二千的賺二千。那有一千的不作工,沒有用一千銀錢去生息。

10. 政制改革亦是在可以活動的空間中,尋求最大民主成份,最能推動朝向普選的方案。可能現今拿不到五千(未能做到普選),只有二千,但有二千就賺二千。

11. 無論如何,不願意做有一千個銀錢的那個僕人,不願意看到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VL. 憑信心的依靠

12. 會盡最大的努力。建議方案是否能獲通過,交託神的手中掌管,按衪旨意而行。

("信就是所望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13.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請同時參閱研討會中林瑞麟與出席者交流的內容)(只有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