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青年政改會議後與傳媒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議政擬政」青年政改會議後,與傳媒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照你剛才所說,現在兩院制是否事在必行呢?

局長:不是。我只是向大家說清楚,到底我們是行單一議會抑或是雙院制呢?這是策略發展委員會所需要討論的,我們只是將過去一年半所接收到的意見,例如工商專業聯盟曾提出兩院制的建議,向大家反映,提供予大家討論。當然我們在此階段並未有定案,我們還要共同去探討。

記者:會否將功能組別的議席搬到功能議院?政府是否較傾向採用這個方案?因為昨日在吹風會都講過,策發會的文件只會提出兩院制的建議。

局長:我們其實不單只提出兩院制的可能性,保持單一議會這個模式,大家依然是要討論的,亦要視乎策略發展委員會裏各政黨的代表,其他界別的人士有哪些意見。所以剛才我在會上,很清楚的告訴各位年青人,我們需要研究在達致普選最終的目標時,如何可以繼續維繫及處理不同界別的聲音,這是我們現有的議會制度所能夠處理的,將來達致普選時,我們應如何處理議會制度呢?這是一個根本及重要的問題,這亦會影響立法會內功能界別的代表會否支持大家共同譜出普選路綫圖的方案。

記者:昨天策發會出了一份文件,但是看來民主派不想談這些原則性的問題,你會否擔心會出現退出潮?

局長:其實我們將這些《基本法》的原則向大家再次陳述只是重覆一些根本的理念,但是...

記者:但《基本法》也沒有這些的...

局長:那是姫鵬飛主任於一九九○年在人大提出《基本法》最後定稿立法時,在他的講話中,將這兩個原則是說得十分清楚的,所以它們是支持《基本法》的重要原則。但是我們已經向策略發展委員會反眏社會曾提交的意見,大家可以在《基本法》的原則的基礎上,開始討論實質方案,怎樣可以為香港譜出路綫圖,達致普選。

記者:你會否怕民主派會有退會潮?

局長:每個民主派的議員或其他界別的朋友,他們既參加了策略發展委員會,大家都會有心希望為香港做好普選的準備工作。我們當然很希望他們會繼續積極參與討論。



2005年11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