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二十題: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地帶的經濟融合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曾否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就促進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地帶的經濟融合進行商談;若有,過去十二個月內曾進行商談的次數及事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自澳門回歸以來,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在不同的工作範疇保持緊密的聯繫。港澳雙方在過去十二個月就有關促進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其他地方的經濟合作的議題進行約十次接觸,議題包括粵港澳保護知識產權合作、港澳航空運輸安排及海關合作。

為加強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機構的合作,以及更深入了解國家入世後有關知識產權方面的最新發展,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和粵澳兩地有關單位舉辦了四個會議和研討會,並共同建立了「粵港澳知識產權資料庫」以促進資訊的交流。

港澳航空運輸安排方面,兩地政府在過往一年開過一次會議,現已完成商討,待該安排正式簽署後,兩地商營飛行服務公司可經營定期直升機航班往返兩地,該等航班服務有助促進珠三角地區的商貿及經濟發展。

海關合作方面,兩地海關有定期舉行會議,就工作範圍內的項目溝通和交流。過去十二個月,兩地曾就海關合作舉行過兩次會議,議題包括打擊走私、盜版光碟、毒品販運和非法紡織品轉運活動等。

此外,香港旅遊發展局和粵澳兩地的旅遊局在過往一年推行了不同的旅遊資訊合作計劃,包括共同推出宣傳網站和不同的宣傳活動。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曾與廣東省政府在去年就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建議來往香港機場和珠三角地區主要口岸的水上客運航線進行商討。機管局也計劃將航線開辦至澳門,香港特區政府正與機管局密切磋商有關開辟航線事宜。



二○○三年四月三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