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晚(十一月七日)出席一個政制發展論壇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陳日君主教公開呼籲教友在十二月四日上街,其實今次他會不會對政府造成一些壓力?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香港市民對我們社會裏(發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自由地發表他們的意見,而政府方面是很尊重市民的意見和他們就每一件事所提供的建議。在○七(年行政長官)和○八(年立法會)的選舉方案中,我們已注入了比較高的民主成分。在《基本法》的框架中所可以提升市民的代表性的,我們都已經盡量去做。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和市民理解和支持,使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的方案得以落實。

記者:下個月政府便會把方案提交立法會,若果不能通過,會否破壞香港和中央的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第五號報告的方案是我們在過去一年多盡了很大的努力爭取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以及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四月所作的解釋及決定的範圍內,盡量提升在○七年的特首選舉和在○八年的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和市民的參與。中央和我們當然希望香港的民主進程繼續有進度,而我相信這亦是市民大致上希望可達到今次改革○七年(行政長官產生方法)及○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目標的。我們在未來兩個月會為此而努力。

記者:會不會約陳日君主教傾一傾,幫助他理解這個方案其實已經是公開及公平的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多方面都會繼續盡量做我們的工夫,努力與所有人繼續溝通。而在過去幾個星期,大家都可看到我們在區議會方面,例如今晚來到九龍社團和九龍商會,我們就方案在多方面作出解釋,亦希望在香港這個那麼公開、開放,可自由討論的社會中,我們可達成一個共識。



2005年11月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