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今天立法會有議員提出,希望將政改方案押後提交立法會,因現時有眾多的分歧,希望有多點時間取得共識。其實你覺得此方法是否可行?

局長:今次我們提出的○七/○八政改方案,已經過一年多在社會上的公眾諮詢和討論,我們相信已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點,有進一步的民主化,民主成分亦高。我們也看到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這個層面,政策的考慮其實都是清楚的。立法會如就這件事再討論多一、兩個月,我們應該可以作一個決定。

此外,另一個考慮是我們在二○○六年要做仔細的《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修訂,以及上半年完成本地立法後,我們下半年的時間是很緊迫的,要處理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整個工作的流程是沒有多餘時間,我們需要按照現在提案的時間表來辦事。

記者:現在坊間仍有很多分歧,你相信在十二月前能否就眾多分歧取得共識,有甚麼方法呢?如果不能押後的話。

局長:我看到坊間有兩方面的關注。第一方面,是有關區議會方案,委任區議員是否應該有權參與特首和立法會的選舉及應否有投票權。我們就這方面是會盡量去解釋我們的政策立場。就○七/○八的選舉方案,我們相信十二月底之前,我們應該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討論這個問題與及做一個決定。

但關乎到另一方面,社會上所關注的普選時間表的問題。我們亦看到市民就普選是有一個訴求,以及有一個期望。特區政府準備在策略發展委員會,讓大家就怎樣去組織普選的路線圖展開討論,而這個討論是不會受十二月這個時限來限制。我們會在普選路線圖這方面,大家討論清楚為香港達至普選、要經過甚麼階段,有一個成熟的討論,與及達至有一個共識後,讓香港的政制有更長遠的發展。

記者:文件提到如果十二月廿一日不能通過(政制發展方案)的時候,仍可趕及二月人大常委會的會議。今次是否吸收了廿三條的經驗,希望有一點彈性,即使未能完成討論,我們仍可趕及二月的人大常委會?

局長:我們提出二月有人大常委會的會議可以處理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其實我們在文件中已向大家講清楚,如果這樣做,我們明年上半年做本地立法的時間就會被大大壓縮,亦是不理想的。因為行政長官選舉有很多細則要討論,我們做完本地立法後,在○六年的下半年要趕緊做選民登記和選出選舉委員會的委員進入新的1,600人的選舉委員會。

記者:想問區議會互選的問題。有關所產生的五個議席,今天聽許仕仁說,下星期你們將會提出議案出來,想問議案內容大約怎樣?

局長:這五百多位的區議員如何互選加入立法會的六個議席,政府(對此)持有開放的態度,我們亦未有一個既定的方案。我們在第五號報告中亦開列了可以用全票制的制度或用比例代表制的制度,特區政府會在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提交文件,說明這兩種選舉大致上可以如何安排。但在現階段我們先聽聽議員和不同黨派的意見,看看大家就這些選舉安排有甚麼看法和傾向。現階段特區政府是持非常開放的態度。

記者:何時會公布詳情?何時會有進一步安排?有沒有一個大約的時間表?

局長:我們會在這一、兩個星期之內逐步向立法會提供這些方案的文件。

記者:局長,想問現時陳日君主教方面有一些反對聲音,就是說政改方案走錯了方向,偏離了普選的路。既然你來了向證券界推銷,會否考慮稍後安排向宗教界推銷一下政改方案?

局長:我們今次這個方案是有進步及極具民主成分。我們的選舉委員會加入了四百多位民選產生的議員,我們在立法會新增的議席中,有十席亦是經地方直選或者間選產生。所以我們願意向任何一個界別解釋我們的立場,我們在地區的層面也會出席不同的研討會。業界的研討會方面,今天我出席金融服務界(的研討會)是第一次,其他業界如有安排,我們也會很樂意參加。

記者:你們會否主動組織一些有關的宗教團體,向他們特別解釋政改第五號報告的方案?稍後會否有這類研討會?

局長:我們會讓不同的業界採取主動,但我們特區政府已經採取主動,去了十八區區議會廣泛地聽取意見和解釋我們的方案。

記者:最後想問剛才財務服務的界別,他們主要關心的是些甚麼問題?他們對於第五號報告所反映的問題,是否都是關於委任議員那類的問題?

局長:剛才金融服務的業界代表,他們關心的是整體的第五號報告所提出的方案,如何把香港的民主進程推到下一步。他們亦有人提到今後金融服務界在立法會內可以繼續擔當怎樣的角色以及所佔的議席。但是大家所關心的層面是很廣闊的,他們不單是關心自己業界的利益。



2005年11月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