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剛才你說過會擔心區議員現在可以透過選舉進入立法會令(區議會)政治化,可否談談為甚麼會有這方面的擔心和解決的方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我們整體的方向是希望將政制進一步開放,在選舉委員會內增加區議員的成分,使直選的成分提升,亦將立法會的議席進一步開放,使更多的民意代表可以入(立法會)。所以我們新增的十個議席一是由直選產生,一是由區議會議員互選,由地區的間選產生。整體的方向是積極的、正確的,對於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是有效的。但是,亦因為多了機會可以晉身立法會的層面,區議會議席的爭奪戰相信會更加提升,競爭會更加大,有可能導致區議會本身的運作進一步政治化。但是,世界各地任何議會進一步開放,政治的成分增加是必然的效果。所以在07年,區議會選舉後,我們認為是需要保留委任的元素,以致在07年以後區議會的運作可以起穩定的作用,對市民服務的提供不會受到影響。

  但另一方面,我覺得有積極的意義是透過這幾位,將來如果我們的方案獲得通過,有六位區議員在立法會參與整個香港立法會的工作,是有助他們反映地區的意見,下情能夠上達,我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最後一個配套是,因為我們會有更多人透過區議會這個層面加入立法會的行列,我們需要在區議會的層面多賦予權責給區議會,所以特首提出地區的工作、地區設施的管理,今後區議會要參與,例如圖書館、社區會堂和游泳池等這類的設施,所以我們整體的方向是積極,但是亦要有配套。

記者:局長,你講到區議會的政治生態亦會改變很多,這是否你們所想見到的這麼競爭激烈、政治化?或是這只是緩衝之計,即是你們沒有「牌」打,就只好打這一着?

政制事務局局長:不是。我們覺得透過區議會這個層面多吸納區議員、民意代表,整體方向是積極和有意義的,對整個政制邁向普選的最終目標有幫助。但與此同時,我們作為政府是有責任確保在區議會的層面,運作順暢,對市民服務的提供可以不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才說在07年選舉以後,要保留委任議席的元素。

記者:其實委任區議員這個議題已有很多爭拗,現在你反而要加強,甚至要更加鞏固,會否擔心引來的爭拗會更加大?亦有很多人批評這是一個民主倒退,但你仍然要堅持這件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沒有說過要增加委任議席的數目或是比例,我們不會這樣做。我們會在明年就區議會的組成、職能和運作進行一個檢討和公眾諮詢,所以大家都有機會就這幾方面給意見。說回大局,我們希望大家看到現在不論地區直選的議席、功能界別的議席,透過區議會議員互選產生,都是將整體政制的民主成分提高了。

記者:但是區議會有委任議席是否一個底線?是否不會減少?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個問題我已經答過好幾次。在07年選舉之後,為了各方面的考慮,我們是認為需要保留區議會委任的元素。目前而言,在五號報告提出的方案,和要修訂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整體的元素我們是看不到有任何地方需要修訂。



2005年10月2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