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六周年國慶酒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立法會議員即將前往廣東考察,會否協助他們申請十年有效期的回鄉證)

局長:今次特首有中央的支持,可以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去訪問廣東,是很重要的一步,我亦相信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不同黨派和不同背景的議員可以與內地有關的部門溝通。今次他們可以一起去廣東,認識廣東的經濟發展,以及香港與廣東之間的關係,這是很有用的。我相信我們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特區政府會否協助議員申請十年期的回鄉證)

局長:我們會着重內地與香港之間大家建立溝通的渠道,以及互相理解。大家可見這是有一個過程的:例如我們去年在處理《基本法》解釋的時候,人大常委會的代表亦有和不同黨派的議員溝通,建軍節的時候亦有邀請很多議員,五十五周年國慶大家亦一起去北京。今年我們再行前一大步,這個過程我們會繼續去做;但至於着實是發甚麼證件予香港有關人士到內地訪問,這是內地公安部門做的決定。

記者:香港政府會不會幫助他們爭取?

局長:我們會着重的是繼續要有溝通渠道的建立,以及相互之間的理解和認識。還有其他問題嗎?

記者:你會否和他們一起上去……

局長:我想這由特首辦向大家再詳細交代,我們哪一個政策局局長參加今次這個訪問團。我自己方面,我知道在九月底不管怎樣我都會有很多工作需要在香港準備的,我們正在準備政制發展的第五號報告書,我們亦要準備在香港召開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記者:第五號報告的準備工夫進度如何?

局長:我們現時內部依然繼續在總結,第四號報告書在五月底公眾諮詢結束所收集的意見,我們現在正在草擬第五號報告書,在做準備工夫,我相信我們依然會等幾個星期才可以發第五號報告書,向立法會和香港市民介紹我們建議的方案,應該如何修訂二○○七年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和二○○八年第四屆立法會的組成辦法。

記者:是否意味會在施政報告發表後?

局長:我相信我們會在十月期間發第五號報告。詳情我們仍在準備中。

記者:十月中還是十月底?

局長:會在十月之內。我們現時在做準備工夫,相信大家也不需要等得太久。



2005年9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