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與傳媒談政制發展(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十七日)下午出席「文匯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講座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想問第五號報告書何時出爐?

局長:我們仍在就我們在五月底第四號報告公眾諮詢期結束之後,所收到的意見進行分析。我們亦說過,在秋季內我們會發表第五號報告,這仍然是我們的工作目標。

記者:是否由於某些困難,以致未能確定(發表第五號報告的)日期?

局長:不是。我們一直以來的計劃都是在秋季發表第五號報告,之後會向立法會解釋我們準備如何修訂《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我們爭取在年底可就這兩個附件,如何擴闊公眾參與、修訂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達成共識。如果我們在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達成共識,之後,我們在二○○六年的上半年開始處理本地的立法。首先是要處理行政長官選舉的條例,就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產生訂下仔細的規定。本地的立法修訂做好後,我們在二○○六年的下半年開始組織新的選舉委員會,以至在二○○七年三月可選舉第三任行政長官。

記者:(選舉委員會)是否會加到1,200人?

局長:我們現仍就第四號報告的公眾意見進行分析,第五號報告在秋季發表時,大家便可見到政府建議的方案的方向。

記者:但有政黨建議把所有區議會議員加進選舉委員會,你有何看法?

局長:我們在第四號報告的公眾諮詢期間,走訪過十八區的區議會。我們有聽過區議會的意見,我們有聽過不同黨派的意見,我們亦聽過不同團體的意見。所有我們當時收到的意見,建議應該如何擴闊選舉委員會,或者在立法會增加議席時應增加哪些議席,所有我們當時聽到的意見,我們都會加以分析和研究,然後才決定最後建議的方案。

記者:局長會否看看誰會出任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主席?

局長:這個是立法會本身的決定,是議員自己的決定。



二○○五年八月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