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會四題:中產人士對全面普選的立場及反應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答覆:

問題:

  據報,政務司司長日前出席灣仔區議會會議時表示,「如現行議會不變下落實普選,香港中產死梗,會走晒都得」。關於中產人士對實行全面普選的立場及反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言論的理據是甚麼;是不是政府的立場;

(二) 有沒有評估上述言論會否引致更多中產人士在本年十二月四日參與請願活動,表達他們對盡快實行全面普選及制訂普選時間表的意願;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及

(三) 有沒有就過去兩次七一遊行有數以萬計包括中產人士在內的市民參與請願活動,要求盡快實行全面普選的行為進行分析;若有分析,結果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第一部分,政務司司長在二○○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灣仔區議會會議上作出的有關言論,主要是回應部分社會人士對相關議題的關注。司長其後就這課題在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上作進一步的說明。政務司司長主要希望帶出兩方面的信息。第一,香港的中產人士,跟其他市民一樣,都支持普選為香港民主進程的最終目標。第二,立法會是分別由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組成。直選議席在議會代表不同地區的普羅大眾,而功能界別則代表不同功能界別的聲音,這樣的組合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當立法會實行普選時,功能界別不會再以目前模式存在。如何確保在這情況下經普選產生的立法會仍能貫徹「均衡參與」的原則,並符合《基本法》中關於公共開支和低稅制的規定,這些議題值得社會進行深入研究和討論。中產階層是維持社會穩定的其中一個主要力量。如果在實行普選後立法會的組成模式不能繼續平衡和兼顧各階層的利益,恐怕會令中產階層擔心和加重他們的負擔。政務司司長認為,這是大家在討論如何達致普選時需要正視的問題。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政務司司長所作的言論與十二月四日的遊行活動無關。他旨在鼓勵社會從多個角度討論有關普選的事宜。落實普選不單只是「一人一票」的選舉安排。一個經普選產生的議會必須繼續發揮平衡各方利益的作用,確保少數人士的關注仍然獲得兼顧,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遊行是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香港市民通過任何合法方式,包括遊行活動,表達對政制發展的意見,特區政府都會尊重和聆聽。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密切留意市民通過不同渠道對政制發展發表的意見。我們理解市民是希望二○○七和二○○八年兩個選舉的安排有進步之餘,亦同時希望未來的政制發展要有一個普選路線圖。就二○○七/二○○八年兩個選舉方法,特區政府正積極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使政府所提出的方案能獲得通過。就未來政制發展的方向,我們已將普選路線圖的問題交予策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進行研究。討論的範圍包括政務司司長在區議會會議上提出的問題,即當立法會在達致普選時,如何確保「均衡參與」和「兼顧各階層利益」這些原則得以繼續。該委員會已在昨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進行了首次會議。



2005年11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