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會四題:推廣《基本法》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漢銓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答覆:

問題:

  過去兩年,由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及地區團體舉辦或贊助的《基本法》推廣活動接近100項。然而,根據政府統計處在去年12月發表的“對《基本法》的認識”的統計調查結果,只有48.3%的15歲及以上本港市民對《基本法》有些少或相當認識,而高達40.4%的小學四年級及以上學生完全不認識《基本法》的內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上述推廣活動當中,有多少項是由政府部門主辦;

(二) 過去兩年,當局曾以哪些途徑推廣《基本法》和涉及的開支總額;及

(三) 當局有何計劃讓市民大眾認識《基本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2002/03及2003/04年度,由特區政府、非政府組織及地區團體舉辦或贊助的近100項《基本法》推廣活動中,由政府部門主辦的有近40項,由政府部門協辦或贊助的有超過50項。

(二) 在回歸以後,為進一步推廣《基本法》及加強市民對「一國兩制」概念的認識,特區政府在1998年成立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主持,就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指引,並加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之間在推廣工作方面的協調和合作。委員會轄下四個專責小組,採用多元化的推廣方法向本地社區、教師和學生、公務員和海外人士等四個對象推廣《基本法》。推廣的方式包括舉辦或贊助各類宣傳活動、製作教材、宣傳品和電視特輯、舉辦研討會和交流會,以及設立網頁等。

此外,特區政府也在中央圖書館內設有「基本法參考特藏」。「特藏」收納超過4,600項資料。在2003年共有31,000人使用過特藏。

特區政府也成立了基本法網頁。其中包羅的資料包括《基本法》全文和與《基本法》有關的資料及宣傳品。在2003年網頁的總瀏覽次數達201萬次。

特區政府在過去數年也製作了約70多項的《基本法》宣傳品、教材及刊物。其中包括了政制事務局製作的15齣有關《基本法》條文的宣傳短片。這些短片過去兩年已在電視上播放超過一萬次。

劉議員特別提到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特區政府為加強青少年對《基本法》的認識,早已在小一至中七的課程內,加入為數不少的《基本法》元素。現時中學及小學的不同科目(例如常識科、公民教育科、社會教育科、通識教育科、經濟與公共事務科)已加入《基本法》的有關內容。這些課程元素包括《基本法》的產生、總則、《基本法》對香港的重要性;「一國兩制」、中央與特區關係;以及特區居民的權利與義務等。在正規學校課程外也有舉辦多種推廣活動。在教師培訓,以及教材製作方面,都有《基本法》的元素,例如課程發展處製作的《認識基本法》教材資源套、為中小學教師提供有關《基本法》教育的十小時教師精修班等。大學方面,則透過資助計劃,讓大專院校及社區團體舉辦向大專學生推廣《基本法》的活動。

在2002/03年及2003/04年度,特區政府撥作推廣《基本法》活動的開支為892萬元。自1998年至今,有關撥款總額達2,850萬元。

(三)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基本法》,並以提高市民對《基本法》的興趣和認知程度作為目標。有關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據2000和2002年公眾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在一般市民當中,表示聽過《基本法》的人士所佔的百分比從2000年的80%上升到2002年的90%;認為自己對《基本法》有一些或相當認識的人士所佔的百分比從2000年的25%增加近一倍到2002年的48%;學生方面,自認對《基本法》有些認識或十分認識的學生已由2000年的32%增至2002年的57%。可見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正在不斷提高。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在今年二月的會議上,確定了日後工作的大方向,要在擴大了市民對《基本法》認知的基礎上,加強與民間團體的合作,致力深化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務求令市民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概念,有全面和深入的認識。特區政府會審議來年為推廣《基本法》所需調撥的資源,配合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訂下的新策略和推廣活動計劃。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