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border image
Content here

中央有關部門自2017年8月起陸續出台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協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有關措施包括:

教育

教育
  • 明確規定內地高校和相關部門必須一視同仁招收、培養、管理和服務港澳學生,以保障港澳學生的權益。
  • 各高校為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求職就業。
  • 增加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

就業

就業
  • 全面取消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國務院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2018年8月3日))。
  • 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可繳存住房公積金,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如港澳人士離開內地回香港/澳門定居,亦可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的餘額,有助他們作長遠計劃,實現自身發展。

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

社會保障

社會保障

中央有關部門於2017年8月及12月所公布的措施內容請參閱以下網站:

中央有關部門出台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12月18日)

國務院港澳辦負責人談中央各部門積極出台政策措施,為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提供便利(2017年8月10日)

如欲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便利惠民措施,請參閱以下網站:

如欲獲取更多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信息,請瀏覽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