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會議動議辯論中的發言全文 (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在涂謹申議員就「七一展示人民力量」提出的議案的辯論中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今日涂謹申議員的議案和李柱銘議員的修正案,其實牽涉一個很廣闊的範圍,差不多可以提及到香港回歸十年各方面的政策和工作。

  首先我要評論的是聽過涂謹申議員開場白的那幾句歌詞後,我確實認為香港很多政治人才,是多才多藝,香港政制發展必然是有希望,亦都會有成果。

  議案和修正案提及到繁榮,提及到公義,提及到民主,亦都提及到人大委員長的講話,就這幾方面我希望逐一回應。

  雖然今日不是太多議員提及到經濟繁榮這方面,但確實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經過十多年過渡期的努力,香港順利回歸,而「一國兩制」亦成功落實。香港幾十年以來賴以成功各方面的制度得以保存和延續下去。

  在九七回歸之前,對香港的人權、法治、自由各方面的憂慮是一掃而空。反而在回歸之後,比較快發生的是一個經濟下滑的情況,亞洲金融風暴吹襲香港,在一九九七至二○○三年,我們有長達六年之久的一個經濟低迷的年日,幸好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所以在二○○三年的時候,香港特區可以以世貿成員的身份,與中央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CEPA),從而帶來香港經濟復甦的一個契機,一個景象,我們不單可以以零關稅的優惠將香港的貨品送到內地市場,亦都有個人遊的開展,帶旺香港的消費和旅遊業的市場。CEPA的簽訂亦令到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另眼相看。所以在過去十年,包括我們經濟下滑的六年,外國企業來到香港成立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一直遞增,到二○○六年已經有三千八百家,比起一九九七年的時候上升百分之五十。

  所以目前的情況,在經濟方面整體是不錯的,政府方面有盈餘,樓市、股市是旺盛,就業的情況亦有改善,失業率現在是百分之四點三。我們當然希望未來五年,第三屆政府在位期間進一步努力,將失業率壓至(百分之)四以下,所以香港是完全有足夠能力去維持經濟繁榮。

  我們需要進一步努力,並不是透過遊行去凝聚,乃在於要好好維護和建立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經濟的體系,要繼續維繫香港人的拼搏精神,要繼續投放資源在下一代的教育,使香港有條件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作知識型經濟的發展。香港的繁榮已經有穩健的基礎,但我們不會因此而躊躇滿志。

  今日馮檢基議員和其他議員都提過,我們要關心香港的弱勢社群,我們要努力處理貧富懸殊的情況,所以在未來五年,特區政府在經濟和社會民生方面準備推動一系列的政策。

  接著講講人權問題。香港的人權狀況其實大家是有目共睹,這是世界上各個自由地區中最尊重法治的地區之一,亦是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新聞中心,中外的傳媒機構可自由地在香港運作,可有助提升特區政府作為一個透明及問責政府的工作。市民可以完全可以在香港自由地表達他們的意見,所以如果市民選擇以遊行示威,表達他們對某些議題的意見,特區政府是會尊重,亦會小心聆聽。

  楊森議員和吳靄儀議員亦特別提到「公民權利和國際權利國際公約」,其實這一條國際公約,根據《基本法》第三十九條是繼續適用於香港,根據一九七六年適用如香港的安排,當年開始已經將公約第二十五條訂了保留條文,所以時到今日,第二十五條在特區政府的立場來講,依然不適用於香港。但是香港是會有普選的,因為《基本法》已清楚訂明,香港最終要達至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

  並且我需要再強調,在《基本法》賦予給香港民主發展的空間和最終目標,是超越了《中英聯合聲明》,因《中英聯合聲明》只是定出兩條,行政長官一定要由本地諮詢或選舉產生,而立法會由選舉產生,並沒有講明是哪一種選舉,更沒有講明是普選。既然中央政府在一九九○年為香港訂定《基本法》的時候,已經清楚訂明,最終要達至普選這目標,我們是會達標的。

  在過去十年,在支持香港的自由和香港各方面體制,我們的司法制度和法治制度確實是非常重要。市民可以申請司法覆核,而特區政府亦會按着照香港的法律和司法制度來回應,不時亦會有市民在司法覆核的個案當中勝出,例如近期的《公安條例》,繼而特區政府亦需要修訂有關的法例。所以我們是按照《基本法》尊重香港的人權和維護香港的法治制度。

  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順利過度成立特區後,其中一樣我們的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成立終審法院。終審法院的成立其實是標誌着香港可以繼續自行發展演變香港的普通法制度,目前我們的終審法院每一年處理大約一百宗的案件,這較回歸前樞密院所處理的案件多達兩至三倍。

  今天有好幾位議員亦特別提到釋法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在《基本法》已經清楚訂明,釋法是屬於人大常委會的一個最終權力。但這個權力與香港的終審法院對案件的終審權是並存的,任何的釋法是不會影響終審法院與香港法院已經對案件作出的判決,並且在過去的十年有好幾次的釋法,市民都是支持的,例如:一九九九年對「居留權」的釋法,當年的民意調查就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市民支持的;在二○○五年我們處理補選行政長官的剩餘任期的問題,雖然有相當大的爭議性,但市民亦是支持補選的行政長官出任剩餘任期。所以,既然釋法是香港根據《基本法》法治制度的一部分,又怎可能會衝擊香港的法治呢?

  接着談談民主進程的問題。就民主發展方面,我們在過去十年是有進度的,這個議會在回歸初期有三分之一的直選議席,時至今日已經有一半的直選議席。

  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最原來有四百人,後期有八百人,當然有部分的議員認為我們這個進度不夠多,而余若薇議員估計我會重提二○○五年,可惜我今天可能會令你失望,因為我準備與大家向前看,不是往後看,如果你問傳媒朋友,他們現時所看到我的(演辭)初稿,並沒有提二○○五年。

  為甚麼我們對大家說向前看呢?因為今年三月第三任行政長官參選期間,曾蔭權特首已經清楚表明在未來五年,在二○○七年至二○一二年,希望着手處理這個普選議題,亦希望連同香港社會可以尋找到一套落實普選的答案。特首在參選期間,有這個決心表達這個立場,因為我們過去二十個月,已經透過策發會及立法會的討論打下了基礎,到目前為止,對落實普選已經進入實質討論的階段。我們亦在過去數年累積了一些經驗,我們知道如果我們進一步努力的話,是有機會達至共識的。

  並且如果提到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今次雖然並不是普選,但兩位候選人都要在電視上向香港社會、香港市民全數和充分地介紹他們的政綱,清楚承諾給香港人知道在未來五年,每論那一位候選人當選,他們會為香港做些甚麼工作,推動那些政策。這一步走了出去,今後的路──選舉行政長官的路,只會越行越闊,越行越開明,所以香港的民主是有進步的。

  說回綠皮書的工作,楊森議員以及其他議員特別提到,為甚麼要提三種方案呢?這是否把他們心愛和希望推動的方案拆散呢?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已經做了二十個月的公眾討論,我們是有責任對不同黨派、不同團體所提出的方案,忠於他們的原稿及原意,所以如果我們提出三種方案,涵蓋面一定要盡量闊,這是有助於市民理解這個問題和討論,是有利於最終達至共識。所以,我相信大家是不需要等候得太久,這份綠皮書就會面世。

  時至今日,主席女士,我們再討論的並不是應否落實普選,而是如何落實普選、何時落實普選。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達到這個目標的機會是存在的,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決心亦是清晰的。

  接着談談人大委員長的言論,李柱銘議員的修訂特別提到這篇講話,這篇講話提及到特區所行使的權力是由中央所授予的,今天不少的議員都是對此表示關注。其實,人大委員長的講話是完全建基於《基本法》本身的原則及規定,《基本法》的第二條已經表明在特區享有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都是中央授予,由特區在香港行使高度自治。香港特區既然不是一個主權的體制,當然我們現有可以行使的權力是由國家所授予的。

  其實,中央對香港作為一個特區的基本方針政策在一九八四年已經在聯合聲明清楚開列,並且在訂立《基本法》時亦清楚列明和訂明。中央在過去香港回歸十年,完全按照《基本法》,並且尊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來辦事。大家如果對這方面有疑慮是沒有必要的。

  李永達議員在發言時特別提到香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對中國人身份這問題,就此我有一個觀察。其實過去這十年,我認為香港的市民是愈來愈認同國家的發展和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身份。

  首要的,香港是非常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一國兩制」回歸祖國。第二,比較近年的,在二○○○年和○四年,我們國家奧運隊贏取了很多的獎牌,金牌運動員來到香港時,受到很廣泛的歡迎。早幾年楊利偉上太空之後,訪問香港時,香港各階層、各界別的市民都很雀躍,在這些實際的事宜,可以看到香港人是絕對認同國家的發展和作為中國人的身份。

  何俊仁議員問我準備怎樣回應梁國雄議員,講到一九四○年國家領導人所發表的講話,我的回應很簡單,我們在二十一世紀,香港推動民主就要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來做,這亦是國家為香港所作的規定,給我們的安排,我們從此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

  主席女士,我對今天的動議辯論作總結,我有這個感覺,香港是一塊福地,在九七之前有不少的香港人因為對將來有一些疑慮,他們去加拿大、去澳洲住幾年取得移民的身份。但愈近九七就愈多人回歸香港,因為他們終於看清楚,在外國生活好幾年之後,他們決定香港是最好的地方,這裡可以方便他們做生意,可以發揮他們的專業,可以培育他們的下一代。

  不單止香港人有這一種心態,在內地有很多媽媽,她們亦幾經艱辛,每個月有不少這類人到香港產下嬰兒,為什麼呢?因為香港是一個好地方,她們希望為子女取得一個權利,將來可以領取一張有三粒星的永久居民身份證。

  不單止個人或家庭有這種看法,美國的傳統基金已經連續十三年,將香港評定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每一日、每一星期都有國際企業新來香港投資。

  所以我覺得反對派議員透過今日的辯論對香港下了不少比較負面的評價是沒需要的。其實特區政府是不介意任何黨派議員批評我們,這世界有批評才會有進步,但是我覺得反對派議員對香港本身這般的壓抑和罔自菲薄,是對香港不公平。如果長期這樣做下去,我恐怕有一個風險,可能會磨滅某些反對派議員本身從政的決心。

  在上星期四,湯家驊議員曾經講過,睡醒之後好像不能決定應不應該返回立法會參加辯論和會議,我猜他做了二、三年議員之後,間中有少少沮喪。但我很高興他今日返來,亦發表了一篇比較慷慨激昂的講話,大家可以繼續討論、互相切磋是助於我們就普選議題交換意見,希望有一日,議會整體可以達成三分之二的共識。

  香港已經回歸十年,過去十年是經過一些艱難的日子,我們面對未來的十年,我們其實完全是可以積極的。第一、香港已經克服了經濟低迷的困難,我們現在在一個上升的軌道。第二、就社會、教育各方面的政策,我們已經有一系列措施準備推動,有「三三四」學制、有社會企業、有環保的工作。第三、自由和法治是完全得以保全。最後是大家最關心的普選,我們在最近的將來會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只要大家願意求同存異、建立共識,我們是可以有機會為香港尋找一套答案的。

  所以總結一句,反對派議員與其鼓勵市民上街遊行,倒不如花多些精力,建立一套和諧和一套共識。主席女士,本人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反對原動議和修正案。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