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和平與發展是「一國兩制」基礎(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全球華人慶回歸 - 國民教育系列之香港情」活動啟動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楊耀宗主席、梁愛詩女士、王(振民)教授、鄭(功成)教授,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首先,我要代表特區政府特別歡迎內地來的學者和關心我們香港回歸十周年的朋友,亦要特別歡迎在海外七大洲今次專程來參加這項活動的朋友。楊主席告訴我,今天從七大洲都有朋友到來。

  另外一批我要特別歡迎的,就是香港年青的同學,剛才有在九七年出生的幾十位同學在揮動國旗和區旗。我有同事特別提醒我,八年之後他們便可以登記做選民。我合指一算,看來大家會來得及在二○一五年登記做選民,並可在二○一六年參與投票立法會選舉。

  在這裏看見這麼多同學,不禁使我想起三件事情,其中兩件是七十年代我還在就讀中學和大學所發生的事情,一件是發生於八十年代的。

  剛才參觀展覽時,我見到其中一幀照片是我們的「乒乓孖寶」,在國際賽事中為香港爭光。第一件事要向大家說的,是在七十年代初,我在就讀中學三年級時,我們國家策動了一次乒乓外交,國家派出了我們最優秀的乒乓隊伍前往外國,到美國、到歐洲,展示我們國家「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立場,打開了很多國際上溝通的渠道,亦繼而把國家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我記得國家在重返聯合國時,從電視上看到黃華外交部長代表國家在聯合國講話,這印象依然歷歷在目。所以,在過去三十多年,因為國家和平發展的方向是這麼的堅定,這麼的有成果,今天你們作為新一代的中國人,你們更有條件為香港、為國家辦事。

  但是和平發展的道路並不止於國家重返聯合國。在一九七五至七八年我就讀大學時,鄧小平先生重新冒起、復出,推動國家的「四個現代化」。我記得當年有很多人問我們,「四個現代化」會不會走回頭路。我們很高興國家有這一套的改革開放的政策,亦正因為國家有這一套改革開放政策,數年過後,已經再沒有人問我剛才所說的「回頭路」問題。接着全世界所問的問題是,如何可以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如何可以參與中國的對外開放?

  所以在整個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當香港面對回歸這個問題時,由於我們在內地有新的發展空間,香港經濟續有增長,就業可以提升,人心基本穩定。這就令我回憶起第三件事,就是在八二至八四年,我剛加入政府數年後,我們就要處理香港回歸以及香港未來的談判的問題。當時,本來香港的民心是有點不穩定,不清楚九七年我們是否可以順利回歸呢?但其實香港人是很本事的,無論在甚麼情況下,只要有基本的條件,我們就可以達標的,就好像剛才展板上的另外兩幀照片,一幀是黃金寶、一幀是李麗珊,也是為香港達標。

  因為國家按照和平發展的道路,推動了「四個現代化」,推動了改革開放,亦訂出了「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我們經過了十多年的過渡期,在九七年能夠順利回歸,所有香港人珍惜和賴以成功的制度,好像法治、自由、自由經濟、對外開放,每個範疇都能夠保持。這就是第一個《基本法》為香港奠定的里程碑。

  在過去十年,還有兩個里程碑我是要特別一提的。第二個就是,香港經過長達六年的經濟低迷,在九七至○三年的SARS期間,香港面對經濟衰退,政府有赤字,失業率亦超過百分之八,這是我成長數十年、工作數十年所未曾遇見過的,我們這一代亦是第一次看到。所以在座的小朋友,你們還在讀小學的時候,這一段的日子,香港是艱難的。

  但《基本法》如何幫助我們跨越這第二個里程碑呢?就是我們經過五年、六年之後,我們看到香港需要有一些新的突破,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商量,我們制定了一個自由貿易的協議,因為香港根據《基本法》是可以繼續保持在世界貿易組織(世貿,WTO)的成員身份,而國家亦加入了世貿。中央政府亦很支持,所以我們在○三年時,就訂定了《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在這安排下,有自由行、香港的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以及在你們成長後,作為專業人士以及其他服務行業的人士,可以前往內地工作。亦因為我們有這個新突破,香港的經濟復甦了,到今天的情況,比起回歸後的首六年好得多了。

  第三個突破,同樣在展板上有展示的,是我們在國際上有新的視野和空間。因為有「一國兩制」,這令到香港有很多處理對外事務的空間,所以我們可以在香港召開國際會議,WTO世貿的部長級會議,ITU國際電訊聯盟的會議等,亦有陳馮富珍作為一個中國人,一位香港的專業人士,可以在世界衞生組織參選和成功當選成為總幹事。

  在「一國兩制」下,我們甚麼條件都具備,我們最重要的是充分利用這一套條件,為國家、為香港開創一個更廣闊的未來。

  談到更廣闊的未來,我想特別提出兩方面。一方面在未來五年,第三任的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已經下了決心,要為香港的政制發展,達致普選這個終目標尋找一套答案。我們在七月一日成立第三任政府之後,我們就會推動一個政制發展綠皮書的公眾諮詢工作。綠皮書所涵蓋的範圍會包括行政長官的普選、立法會的普選、普選的模式、時間表和路線圖。所以各位同學,在你們的成長中,由小學、中學乃至大學,你們是會有機會積極參與這個過程的機會。我很希望你們記着要關心、要參與。

  另一方面的新挑戰,我們在未來五年要處理的,是要按照《基本法》賦予香港各方面的優勢和地位,為香港的下一代搞好香港經濟的轉型和進步。我們在上一個五年為着配合國家的「十一五」規劃,而中央亦在「十一五」規劃中表明要繼續支持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我們做了一套政策出來。現在是時候我們開始去處理如何配合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如何更充分利用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之下的地位,為香港的下一代開創更有意思、更廣闊的未來。

  路是人行出來的,《基本法》給予香港一條非常廣闊的道路。開始這講話是談及七十年代。其實在六十年代我們開始讀小學的時候,我們都喜歡運動,我們小時候所穿的運動鞋是內地出產的,我們讀書所用的鉛筆也是內地出產的。但我常常想起,在我們隔岸在台灣的同胞,與我們的這一代人一起成長的同胞,他們對內地的認識和接觸都比較少。近年這種情況已有改善,我們往往都接待很多來自台灣的年青朋友。他們來香港訪問完畢後,也會再到內地去訪問。

  我特別提一提這一點,是因為你們年青的一代,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除了關心香港本身的發展,我希望你們亦會關心兩岸的關係和台灣的同胞。只要有機會,我們應該共同努力,讓他們有機會多認識香港的「一國兩制」和內地的發展,大家共同推動「三通」以及國家的統一。

  我很高興你們有關心國民教育的工作,我覺得這項工作很有意思,也是一項細水長流的工作。繼續努力推動,終有一日會點滴成河。大家在成長的過程中,緊記關心國家、關心香港、關心統一,努力為國家、為香港做一些工作。多謝大家。



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