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曾面對三個挑戰亦豎立了三個重要里程碑(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件大事評選」啟動儀式上的發言要點:

  今天我非常高興參與《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件大事評選》的啟動儀式,與香港市民一同回顧過去十年香江的變遷和發展。

  香港回歸十年,我們面對了三個挑戰,亦豎立了三個重要的里程碑。

  第一個里程碑就是《基本法》推動了香港的經濟轉型。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使香港經過了一段最艱難的日子。幸然,香港本身有足夠的財政儲備和穩健的金融體制,擊退國際的大鱷,讓情況穩定下來。

  第二個里程碑,就是《基本法》能夠讓香港發展新的空間。因為《基本法》保留了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身份,而中央在加入WTO後,我們能夠與中央簽訂CEPA。簽訂CEPA後,落實「自由行」,讓香港經濟逐步復蘇。

  第三個里程碑,就是《基本法》不斷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香港在回歸後,我們的民主和選舉制度,較回歸前更開放、更透明。回歸前,總督是由英國委任,香港人是沒有參與的份兒。現在,行政長官是經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而全部立法會議席亦都是透過選舉產生的。

  此外,特區政府已首次在香港社會開展了有關普選的廣泛和實質的討論,並會在第三屆政府在七月組成後,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希望社會在未來一段日子就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能形成主流意見。特區政府確實希望能處理好普選的問題。今天,不再是談應否普選,而是透過什麼模式和途徑去達致普選的目標。

  要從歷史汲取到經驗和創新的動力,我們需要懂得恆切地「回顧與前瞻」。十年前,我們為香港的順利過渡作出努力,並抱着信心去迎接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今日,香港已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事實証明香港人是有能力處理這樣重大的問題。

  未來十年,香港將會需要處理經濟轉型及政制發展的議題。我們完全可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這些挑戰。我深信若然香港能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就能夠成功經濟轉型。若能夠在九七年順利回歸,就能夠解決普選的問題。

  今日,我們已擁有更廣闊的視野,更穩健的根基。只要大家能沉着應戰,抱着包容的態度,必定能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廣闊的空間,使香港社會能繼續茁壯成長。

  多謝大家。



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