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三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二十週年春茗聯歡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馮檢基議員、譚國僑主席、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要學阿基(馮檢基議員)一樣,跟大家拜個晚年,趁新春佳節祝願民協的工作蒸蒸日上,大家龍馬精神,新年進步!

  剛才阿基說民協已有二十年的歷史,對於民協開始成為一個黨派的歷史,我仍然歷歷在目。我認識馮檢基議員已經有四分之一個世紀,當年馮議員在公屋評議會工作、在公共屋邨「發跡」的日子,我剛巧在房屋署任職政務主任,所以我們大家都是識於微時。

  在過去二十多年,譚(國僑)主席也很清楚,民協完全是一個植根於社區和地區工作的政黨政團。我在上台前剛剛跟「老虎仔」(民協副主席廖成利)說,我非常欣賞民協在過去二十多年所做的社會事業,例如在九龍區可以聚集一群四十多歲的中年朋友做裝修工程,在香港經濟最低迷的日子開闢一條新的道路,開闢一個新的出口,大家可以做些積極的事,為自己、為社區辦事。

  香港經濟轉型,我們必須要照顧兩類人:第一類是剛畢業的中學生,第二類是四十多歲的中年朋友,因為這兩類人在目前的新經濟全球化之下都是較難找到工作的。所以我相信今後如果你們再推廣社會事業,民協與其他關心地區發展的黨派和團體,一定有更多空間為香港市民服務。

  剛才阿基又提到普選的議題。過去四年,政制事務局和不同黨派都很關心這個議題。今日我要給大家的訊息很簡單:最終普選的目標,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一定會達標。今年之內,大約在年中,我們就會發出一份諮詢文件,羅列到目前為止我們(在策略發展委員會中)所收到由不同黨派、議員、政團、團體所提出關於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方案。李永達議員在立法會中也提過我幾次,在拍板之前,一定要有公眾諮詢、公眾討論的時段,所以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一定會做。普選要達標,所以大家一定要放下成見、齊心協力、求同存異、收窄歧見。

  但是除了我們的選舉制度要開放之外,有另外兩個範疇也需要開放。在特區政府高層政治委任的架構,除了司長、局長,我們希望有副局長和局長助理。阿基,你們民協有很多年青的議員,我相信他們從政、參政,都是希望今後所走的路越走越闊。所以除了在議會可以參選之外,今後我們希望年青一代參政者有朝一日可以加入政府工作。

  最後一個我們正在開放的範疇是區議會的職能。由二○○七年開始,政府已經在四個地區推行先導計劃,在座的區議員和你們的同事可以在不同的地區參與管理社區設施,例如圖書館、游泳池、社區會堂等。我們會由二○○八年新一屆的區議會開始,在十八區全面推行這項計劃。

  所以我們的政治開放,以及鼓勵大家參政、參選的渠道是立體多方面的,我們希望可以落實普選和開放政府的架構。在區的層面,在座各位關心地區事務,民協在未來十年、二十年新的日子裏,大家共同為香港市民服務。

  最後我再祝願一次,民協一個植根於社區的政黨,不單在屯門區,不單在九龍西,繼續拓展你們為香港市民服務的業務。多謝大家。



二○○七年三月十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