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歷史遺留下來的台灣問題可望解決(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新春團拜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岑(永生)會長、陳(守仁)主席、黎(桂康)副主任、Elsie(梁愛詩副主任)、刑(魁山)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能參加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新春酒會,首先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新年進步,工作順利!

  香港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自二○○○年成立以來,為兩岸四地的溝通與交流做了大量的工作。政制事務局在過去四年多,自我們接管香港對台的事務,一直跟你們共同努力,也做了一點工作。在過去這幾年,我們與大家配合,努力地推動香港跟各個方面從台灣來的朋友和團體的交流。現在不論是政府層面的、民間層面的、是商界的、專業界的、新聞界的、學界的,這些朋友與訪客,我們都非常歡迎他們從台灣來,也向他們介紹在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落實情況。

  我們經常向他們強調一點,就是香港同胞非常明白他們在台灣面對將來,心裏感覺到不明朗的因素。因為我們在香港,在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也同樣經歷了這樣的一個過度期。但我們的經驗是支持回歸能解決今後政治不明朗的因素,能為我們整個社會定下一個明確未來發展的方向。

  香港的回歸,不單只是維持了香港的生活方式,也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空間。我舉三個例子:

  第一,中央為香港定下了一系列的長遠方針政策,有一條非常重要,是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能在對外貿易擁有高度自治權。我們能繼續保持WTO(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身份,在國家加入WTO以後,我們跟中央能簽訂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對香港非常重要,在二○○三年簽訂以後,我們在過去的四個年頭,經濟全面復甦。今年,我們的財政司司長宣布有五百多億的盈餘,也能減稅,增加各方面的服務,這是建基於香港經濟的全面復甦。昨天我們也宣布,在過去的一年,香港的失業率是百分之4.3,是新低。但是我們不會滿足於現在的情況,我們還需要努力。

  第二方面我要提一提的是,中央在《基本法》非常明確地說明,香港今後還是維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在「十一五」規劃裏面,也明確地表示中央還是支持繼續讓香港蓬勃發展。這對香港有甚麼好處,有甚麼重要性?單在二○○六年,香港是全世界第二重要的金融中心,因為在香港初次上市的公司,集資額超過三千億,香港僅次於倫敦,但是我們已經超前於紐約。

  第三方面我要提一提的是,香港回歸以後,我們在國際的舞台上,按照《基本法》授權,有新的發展空間。去年,陳馮富珍女士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香港的專業人士,能夠參與WHO(世界衛生組織)的選舉,還當選為Director-General(總幹事)。這是我們香港人,也是我們國家的光榮。

  台灣社會、台灣同胞他們經常都表示,他們需要推動經濟的轉型,也希望在國際層面有多一點的活動空間。我的看法是,中央是完全希望香港社會所擁有的,台灣都有。其實在二○○五年,國、親兩黨訪問內地以後,中央已經為台灣訂出了新的政策,到了現在還是落實得不錯。但是我看如果台灣的領導、台灣不同的黨派能夠全面地來跟中央一塊兒推動「三通」,支持國家的統一,今後台灣同胞他們能夠發展的新空間比香港還要多。所以我認為,在過去二十多年,香港所經歷過的和我們的經驗,是完全對台灣社會和台灣同胞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

  我們在九七年見證到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問題解決了。九九年,澳門問題也解決了。我完全有信心,在中央的領導下,在香港同胞、台灣同胞、澳門同胞、內地同胞、我們兩岸四地共同努力之下,第三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終有一天我們能親眼看到、能夠解決的。謝謝各位。



2007年3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