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恢復二讀辯論《2006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在恢復二讀辯論《2006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時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2006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的目的,是為推行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的財政資助計劃訂定法律基礎。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將這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今日能夠恢復這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我要衷心感謝各位議員的支持和剛才所發表的意見,現在我作幾方面的回應。

  楊森議員率先提問,到底特區政府方面對政黨發展的態度和政策的方向如何?在這方面,我有三點回應。

  第一,整體而言,我們認同香港的政制發展和香港的政黨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政黨在香港社會扮演着一個重要的角色,可以將市民的意見吸納、消化、反映,亦提出一些政策立場讓特區政府制訂政策時可以借鏡和參考。政黨透過競選加入不同層級的議會監察政府,他們與行政政府有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的作用。整體而言,我相信香港的民主政制進一步發展,香港的政黨所擔當的角色,假以時日會更加加強。

  第二方面,我亦要講得清楚,其實我們提出「十元一票」的財政資助計劃,不論在立法會或區議會層面,我們都意識得到這些是實質的措施,這些是技術層面的措施。例如,我們在選票上面刊登政黨的徽號、候選人的照片,這些都是技術層面,用來加強鼓勵政黨和獨立人士參政的一些實質措施。這些我們是需要做的措施,這些是輔助性的措施。

  第三方面特別要提一提,因為有好幾位議員,包括郭家麒議員、陳偉業議員和其他的議員都提到,特區政府應當做的是提升整個區議會和區議員在憲制架構裏和香港特區發展方面的角色。我想重申這亦都是我們整體的策略,所以二○○五年我們才會提出二○○七/○八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的方案。當年我們建議將五百多位區議員完全融入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裏,讓當區議員的參政人士,他們一方面可以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有一個重要角色,另一方面在立法會的組成,可以代表地區意見和居民,可以互選產生多幾位立法會的議員,亦容許不同黨派的二、三梯隊的成員可以有機會提升他們的參政的階梯,這是我們一貫的態度。

  時至今日,特區政府依然希望區議會和區議員的檔次在我們的憲制架構裏面能夠被提升。雖然我們在○五年十二月所提出的方案未能爭取到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但那些我們可以落實的政策和措施,我們依然亦會繼續落實。

  在二○○七年十一月會舉辦的區議會選舉,我們按不同區域人口的遞增增加了直選的議席,共增加了五席,增加至四百○五。我們亦希望今後可以繼續鼓勵大家在區議會層面和立法會層面參政。

  主席女士,我們有另外一個層面鼓勵有志從政和服務香港市民的人士參政。我們已經提出了進一步擴闊政治委任制度的建議,我們亦完成了好幾個月的公眾諮詢,內部現正就諮詢所得的意見進行分析。我們往後在調整整套思維後會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這也是另一個層面可鼓勵更多有志從政的人參與這個行列。所以各位議員提出,今日這個「十元一票」的資助計劃只是鳳毛麟角,這可能是,但我們整套思維是存在的,亦會繼續推動。

  主席女士,我們談回區議會本身的職能。其實我們去年已經提出了一套建議,也在今年一月一日於四個區議會開展了先導計劃,讓不同的區議會參與區內的例如圖書館、游泳池和社區會堂等地區設施的管理。我們的行政部門只要是辦得到的,應當尊重和依照區議會的意見來管理這些設施。

  在回應各位議員的意見時,我要特別一提,我很高興和歡迎,可以見到劉慧卿議員重返議事堂。我見到她的健康已經完全恢復,因為她充分表現到她一貫的功力,就是雖然政府提出了一套積極的(建議),她依然會說未夠積極,要為市民和參政人士爭取多些,我對她積極的態度表示敬佩。

  劉議員問我們有沒有參考過外國的做法,以訂定這些財政資助計劃的政策。我們是有參考過的,例如我們參考過在德國和加拿大實行的這類財政資助計劃。

  至於在香港,我們為甚麼要定百分之五十的財政資助的上限?就是因為在現時的政制發展的階段,我們認為香港的市民大眾會期望支持某些候選人的政黨和獨立的候選人,他們自己應該對競選經費的參與有所承擔。在現階段,大家各佔一半,(政府)合理地用公帑支持個別的人士和有政黨背景的人士參政。

  我們很尊重各位議員和議會之內所發表的意見,劉慧卿議員和其他議員在過去三、兩年,只要有機會提到這個財政資助計劃,都叮囑我要比較認真地考慮,例如如果參選人取得財政上的捐贈,或者支持他們參選的政黨、政團給予他們一些財政上的支持,是否應該容許他們比較自由地運用。我們通盤考慮過之後都是認同的。政府方面,我們支持這些候選人百分之五十的競選經費。至於他們在其他方面可以取得的捐贈,他們可以用作參選的用途,如果偶有某筆(捐贈)有剩餘,是可以支持他們日後在區內的工作,這個我們原則上都是接受的。所以今次的修訂,也作出了相應的安排。

  至於劉慧卿議員問「十元一票」是否適合,其實我們已經參考過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各個候選人的競選經費,也已看過二○○四年九月份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時不同候選人的財政狀況。整體而言,兩個選舉都有大約三百多萬人的選民,每一位候選人都需要與其區內(的選民)溝通。平均計算起來,在兩個選舉中,主席女士,每一位候選人所要花的競選經費,都是每張選票大約為二十元。所以我們定了百分之五十的財政資助的限額,「十元一票」是適合的。

  但我是完全意識到,這個財政資助計劃只是一步,我們的整體策略,是要加強區議會的職能,以及在香港的選舉制度、在特區政府的行政架構之內,繼續擴闊參政空間,增加議席,擴闊我們的政治委任制度,這些措施和政策,我們會繼續推動。

結語
--

  主席女士,在條例草案獲得通過之後,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會制定有關的規例,訂明資助計劃的詳細運作程序,使計劃可以趕及在二○○七年年底區議會選舉時實施。

  主席女士,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二讀條例草案。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