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嘉應商會成立90週年會慶致辭 (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11月7日,出席香港嘉應商會成立90週年會慶暨第56屆會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曾(智明)會長、黎桂康副主任、曾憲梓博士、明俊富副特派員、何處長、各位嘉賓:

我過去兩、三年出席過香港嘉應商會好幾次的活動,今天這是最盛大的,充分顯示貴會慶祝九十周年,及在香港社會、內地的人脈網絡非常廣闊。據我所知,香港大約有125萬客家人,貴會自從1916年成立以來,一直充分表現「愛國愛港愛鄉」的情懷。

嘉應商會是特別值得支持的社會團體,因為你們是完全立足於「一國兩制」、發揮香港優勢的一個商會。

我主要負責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發展香港的選舉民主政制,另一方面是要做好香港與國內不同省市、區域的合作。我們需要的正是像嘉應商會這一類的團體,在香港社會作出更多的努力。

去年,貴會辦了許多活動和做了很多工作,有兩方面特別值得一提。一是安排很多年青人的訪問團,到內地參與教育、醫療、運動等各方面的推廣工作,不僅是多認識國情,也直接對內地發展作出貢獻,並讓年青一輩有機會參與會務,將來成為接班人。

另一方面,我覺得你們的工作是重要的是在培訓接班人方面,他們承接的不僅是會務,更可以在社會上多關心我們大家都關心的公共事務。可能有一部分可以參政、參選,做局長、副局長、立法會議員,因為香港的政制發展,目前正處於發展階段,方興未艾,我們需要多些願意投身政界的人材參與政府的工作,推動議會的事務,而我們所需要的人材,不僅是政府公務員背景的同事,我們也需要商界、專業界、學界、新聞界、社會各界的人士,投身香港的公共事務。所以曾會長,我認為你們注重年青一代的培訓,讓他們關心會務、公共事務,這個方向絕對正確。

第二個方向也是非常正確的是過去一年,你們組織了好幾個訪問團到內地推廣商務。香港與內地經濟唇齒相依。自一九七八年國家改革開放,我們已經將香港的製造業遷移至珠三角、泛珠三角地區,單在廣東省已有超過800萬間廠戶及公司,招聘了1000萬的勞動人口,這等於本地勞動人口的三倍,即是說有三倍的人手每日幫助香港的企業、香港的經濟賺錢。

商會仝人充分發揮香港與內地根據《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之下有新的發展空間,為香港拓展優勢,所以嘉應商會是一個成績彪炳的團體,你們過去多年付出的努力,正正體現行政長官最近在施政報告所說的,我們有三個大的問題下一屆的政府需要處理:第一,是香港的經濟轉型;第二,我們要有一套方案、策略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第三,我們要在香港締造和建立和諧社會。

今日大家濟濟一堂,關心香港政務和經濟發展。我相信香港如果有多一些如嘉應商會的團體,香港定會越來越好。我祝願貴會會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謝謝大家。



二○○六年十一月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