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年聯會十四周年會慶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九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青年聯會十四周年會慶暨香港青聯交流基金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曾(智雄)主席、李(剛)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能夠參加香港青年聯會十四周年的會慶,以及香港青聯交流基金理事會的就職典禮。我參加過好幾次青年聯會的活動,今晚這個聚會是歷屆以來最盛大的。大家籌辦這個二合一的典禮,有這麼盛大的陣容,充分體現過去九年自回歸以來,香港的青年工作經大家努力推動下已有一定成果。

  剛才所見的歷史圖片和片段,當中有關於一九四九年建國,也有提到香港回歸。這令我想起我們有三方面的期盼,需要青年聯會今後繼續努力。

  第一,我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推廣國家民族的意識。談到兩岸四地的關係,你們的交流基金會已做了很多工作。你們將台灣同胞年青的一代帶到內地和香港參觀,也有加強香港年青一代對國家的認同。過去幾年,我們見到太空人楊利偉訪港,也看見國家參加奧運,在獲取金牌方面成績斐然,這些都使香港年青一代非常嚮往。

  去年舉辦《基本法》推廣活動期間,青年聯會也協助我們舉行一些鼓勵年青一代進一步認識《基本法》的活動,例如「唱好《基本法》」一類的電視節目。我知道主辦人今年會繼續再接再厲,希望青年聯會在香港和兩岸之間繼續推動年青一代對國家、對民族的認同。

  第二個期望是,我希望在座各位在商界、專業界繼續努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的經濟合作。

  剛才大家提過,九七之後,我們面對一個特別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戰勝亞洲金融風暴所帶來的種種挑戰。

  透過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所訂立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香港生產的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在座各位如果是從事服務行業或專業界別的,你們也有機會在內地發展市場。這對香港今後經濟能夠蓬勃發展,非常重要。所以我鼓勵大家再接再厲,再次為香港經濟上的機遇而努力。

  第三方面,我鼓勵青年聯會繼續關心香港的政制發展。今天下午,策發會剛剛舉辦了工作坊,探討香港政制發展的前途。近日我們已開始研究如何落實行政長官的普選、如何落實立法會的普選,以及如何發展香港政治委任制度。

  這些研究中的議題,青年聯會的朋友需要關心。因為在座有很多朋友有份參與選舉委員會三十八個界別分組的選舉,也有很多有份參與立法會內三十個功能的選舉。我期望在座某部分朋友,有朝一日可以參與作為司長、局長、副局長、局長助理這些政治任命的職位,共同為香港建立「一國兩制」,推動香港民主富強。多謝大家。



二○○六年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