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統一符合台灣同胞利益(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九月二日出席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王(富卿)主任、黎(桂康)主任、黃(躍金)部長、陳(守仁)主席、岑(永生)會長:

  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參加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今天的典禮。香港的和統會是個非常重要的民間機構,今天晚上有這麼多的香港、台灣、澳門、內地來的朋友聚首一堂,說明了香港和統會反映了香港社會一個重要的信念,就是香港的市民還有香港社會支持國家的統一,支持兩岸關係早日有進步。

  和平統一符合台灣同胞、符合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我認為統一能為台灣擴闊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統一能為台灣開拓新的經濟發展空間,統一也能解決台灣政治上不明朗因素的問題。我這麼說,因為過去二十多年,香港本身就經歷了這三個方面的問題與發展。

  首先談談國際事務。台灣社會非常關心台灣在國際層面能參與哪一些的會議,能處理哪些事務。我們香港回歸以前,已經為香港作為一個特區作了通盤的安排。回歸以後,有兩百多條的多邊條約繼續適用於香港。我們作為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與外國政府訂立了一百六十多條的雙邊條約,這些雙邊條約為香港繼續保持經貿、文化和其他方面的聯繫,保持了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重要的地位。

  香港特區也繼續參與三十多個國際組織。去年我們在香港舉辦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六次的國際部長級會議,滿有成效,也提升了香港在國際上的聲名與地位。我們今年年底在香港繼續舉辦國際電信聯盟(ITU)的國際會議,這對加強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地位非常重要。

  台灣經常談到希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工作。最近,香港人感到非常驕傲,因為香港特區政府以前的衛生署署長得到中央的支持,獲得提名參與WHO總幹事的選舉。所以我認為台灣如果願意統一,在國際上參與的空間必然會更多。

  再談談經濟的問題。我剛才提到WTO,根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法》的安排,香港在九七回歸以後保持了WTO成員的身份。還有,在二○○二年國家加入了WTO以後,我們香港跟中央在二○○三年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協定。我們有這個自由貿易的協定,完全是因為「一國兩制」,完全是因為《基本法》賦予了香港「高度自治」。自從有CEPA的安排,在二○○三年以後,香港經濟復蘇,失業率也下降了。

  過去三年,有一千三百多萬人從內地以「自由行」的身份來香港訪問。所以去年國、親兩黨訪問內地的時候,中央提出了可以讓台灣的水果以零關稅進入內地的市場,我為台灣感到高興。今年,台灣跟內地還是需要探討「自由行」以甚麼方向和方式來落實。我認為對台灣同胞來說,早一點有「自由行」,總是一件好事。

  最後談談政治不明朗的因素。我們在香港是從八十年代開始談香港九七以後的安排。香港社會有幾年也有一點的不明朗,也有一些香港同胞移民到外國去。舉個例子,高峰的時候,每一年有幾萬人移民到加拿大。但是,香港社會從九十年代開始就穩定下來。因為香港人看到「一國兩制」是逐步落實,也對九七以後安排的信心逐步增強。現在移民到加拿大的人,每年不到兩千。這說明「一國兩制」的落實對穩定社會、掃除不明朗的因素起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往往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不容易解決,但是經過多方的努力,按照中央的方針與政策,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了,九九年澳門也回歸了。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期盼我們共同看到有一天,第三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台灣問題──能圓滿地解決。我們共同為此努力。謝謝各位。



二○○六年九月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