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中午,宴請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研習營參加者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David(李大壯)、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今天是第二次跟大家講話。我有一個觀察,就是貴會為一百多位的年青朋友,為大家安排的訪問行程表,絕對不輕鬆,非常的緊湊!十二天跑遍大江南北,十二天內跑六、七個城市,我相信我們這一把年紀是吃不消的。讓我們為你們年青的一輩鼓掌!

  第二點要跟同學解釋一下,就是為甚麼今天的午宴在香港的賽馬會舉行?我得說明白,不是鼓勵在座的年青朋友賭博。香港的賽馬會是一個很特別的機構,他們是香港特區政府根據法例特許他們在香港可以合法地舉辦賭博的。但是他們是非牟利的機構,實際上是一個慈善機構,他們每一年所賺到的錢,有許多是用來在香港推動教育、社會服務等多方面不同的工作的。一分錢都不賺,都是用來為香港社會各方面的需要謀幸福。所以我們在香港有許多特別的辦事方法,能將經營賭博所得的盈餘撥作公益用途,可算為一件好事。

  最後想跟大家說一說的就是,你們未來這十多天到不同的城市,看看大陸、香港、澳門,還有其他地方不同情況的發展,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怎麼看內地、香港,還有台灣所面對不同的挑戰。

  首先,大陸方面,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整個內地已經發展起來。改革開放令內地人民的生活基本已經達到小康水平。最近在北京通過的第十一個五年規劃,也為未來這五年定下了許多計劃、指標。整個內地的發展,現在步伐非常堅定、有序。由二○○○年至二○二○年,內地的生產總值(GDP)要「翻兩翻」,看來絕對沒有甚麼問題,也可能某些發展比較快的地區,可能在二○二○年以前,已經可以達到這個「翻兩翻」GDP的目標。

  但是與此同時,內地所面對的挑戰是甚麼?他們現在非常關注環保,今後內地推動GDP的增長時,中央政府給不同地方的政府一個新的指標,就是需要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對能源的消耗量也需要減低。這個很不容易,但是也有必要這樣做。

  第二方面,沿海地區現在發展得很不錯,但是內陸還是比較落後。所以今後東、中、西三個不同的地區,這很大塊的地區都需要平衡的發展。

  第三方面,簡單地提一提,就是中央政府非常注重反貪污的工作,注重照顧農民的工作,照顧他們生活上基本水平的需要。所以現在內地很看重將法律的制度完善化,也投放許多資源來培訓許多法律人才。

  談完內地,我來談談香港。香港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問題要掌握、要努力推動的。我們有法治、自由,我們國際的聯繫非常好,香港的經濟發展也不錯,是國際的貿易、金融中心。

  但是,第一,香港內部的政治還是在成長中。選舉制度需要進一步的民主化,需要按照《基本法》,逐步邁向普選的目標。我們同時也需要開創新的參政空間,所以我們透過選舉的制度、透過將香港特區政府內部一些不同部門的職位,容許有政黨背景、還有非政黨背景的、政府以外的人加入政府工作。

  第二方面,我們需要充分利用香港現有優勢,「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充分利用剛才我跟各位同學分享關於香港和內地自由貿易的協議,好好將香港現有的優勢強化保護,因為現時全球化下,這個原則和這個方向之下,全世界沒有人"owe Hong Kong a living" 「欠香港這一頓飯」,所以我們需要努力。

  台灣我認識不多,但是我也看到兩個方面。香港有跟內地自由貿易的協議,你們去年不同的政黨跟北京也開展對話,台灣的經濟發展有一點新的發展空間。我很希望今後日子,兩岸經貿的關係可以緊密起來,好讓你們畢業以後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你們不論是參加哪一個行業,也有新的機會。

  另一方面我注意到的是,台灣島內不同的政黨也提出,需要處理「黑金政治」這個問題。台灣人處理政治的歷史比香港長,你們政黨的發展年日也比我們多。每一個地方的問題是不一樣的,香港有香港的問題,台灣有台灣的問題,大陸有大陸的挑戰。但是只要我們兩岸三地的人民共同努力,相信今後我們可以掌握的機遇還是非常多的。

  我很希望在未來的年日,我們可以共同看到兩地的三通,現在三通正努力地推動。利用三通作為一個新的基礎,兩岸的關係建立好,也共同努力將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解決。

  我再一次歡迎各位從台灣來、從澳門來的同學;還有香港的同學們,你們需要好好地當小主人啊。謝謝各位。



2006年7月1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