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荃灣區新春團拜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荃灣地區丙戌年新春團拜酒會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張浩明先生、譚耀宗議員、張學明議員、周厚澄主席、各位荃灣地區的朋友:

  很高興今天來到新春團拜酒會跟各位荃灣朋友見面。今天是正月廿六,我首先恭祝大家,做老板的今年多賺,打工的工作順利,今年有人工加。

  財政司司長昨天宣布了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從公共理財角度,今年的預算案顯示了一項重要成就,就是經過過去幾年節流的努力,政府已經成功降低了公共開支。當中有三方面的發展是令人鼓舞的。

  第一,政府經營開支連續兩年低於二千億元的目標。

  第二,公共開支佔GDP的比例下降至百分之二十以下。

  第三,經營及綜合帳目八年來首次同時回復收支平衡,我們可以較原來預期提早三年滅赤。

  政府帳目轉虧為盈提供了較多的空間,讓政府在財政許可的情況下,提出一系列利民紓困的措施,這包括兩項寬減稅務的安排,以及增加撥款協助弱勢社群和失業人士。

  這些措施或許未能完全滿足市民的期望,但在外圍經濟環境依然存在不明朗因素的情況下,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接受這是一份盡力回應市民訴求兼且平實穩健的財政預算案。

  說回我負責的政制事務。我們和民政事務局正密鑼緊鼓,為快將展開公眾諮詢的區議會檢討進行準備工夫。大家都知道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增強區議會的功能。我們會讓區議會管理一部分地區性的設施,例如圖書館、社區會堂、休憩場地和體育場所、游泳池等,加強區議會在管理地區事務的參與。

  我們的計劃是大約在今個季度內發表諮詢文件,徵求大家的意見。屆時,我們會更詳細向各個區議會解釋政府的建議,希望荃灣區區議員和地區人士能多給我們寶貴的意見。

  多謝各位。



2006年2月2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