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修改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議案回應議員的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修改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議案,回應議員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今天的動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案,也是對香港政制發展影響深遠的議案。我很仔細地聆聽了幾十位議員的辯論、發言,我相信無論大家是贊成或反對這個議案,一息間後大家的投票是非常具有憲制、歷史和政治的意義,你們這一票將會決定香港未來數年是有或是沒有民主進程。

  有幾位議員指出,今日反對派的議員採取一個「沉默是金」的策略,但是「沉默是金」並不表示可以對民意視若無睹。立法會是一個代表民意的機構,在過去兩個月,我們看得很清楚,民意的取向有三方面:

  第一,有大約一半的市民是接受、支持我們在五號報告書提出○七/○八的選舉方案;

  第二,大部分市民也認為雖然我們未有普選時間表,是應該先通過○七/○八的選舉方案;

  第三,大部分市民也認為我們應該把○七/○八的方案和普選時間表分別處理。

  如果大家看看近數天所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例如兩天前南華早報托港大所做的民意調查,超過百分之四十四認為否決了這個方案,香港的民主進程只會放緩;一、兩星期前中大所做的民意調查,有百分之五十六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現在提出的方案;昨天,香港研究協會發出最新的民意調查,有超過六成的市民認為應該接受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有超過六成的市民認為應該接受政府所提出的調節措施,有超過六成的市民認為要先通過政改方案,再處理普選時間表的問題。所以,馮檢基議員剛才說一個好的社會政策,應該有六對二之比,這個民意調查正正反映六對二之比,是最新的測試。

  除了我們近日看到的民意調查,「關注政改大聯盟」昨天向政府遞交了七十七萬個市民自發的簽名,今日也把這套有重量、代表社會各界不同區分的簽名(帶)來到立法會大樓,給各位議員路過的時候可以看清楚。此外,早幾天也有三百多位區議員聯合發表聲明,表示支持這個○七/○八的政改方案。大家可以看到不論是民意調查、區內個別的市民、區議會不同層面的代表,民意是非常清楚的。從政者的第一個責任是要尊重民意,不是要逆民意而行。所以今日若然反對派的議員是背棄民意,做一個否決,便要對香港市民、香港社會,對歷史有一個交代,要負起這份責任。

  說到責任,我想提一提,其實所有政黨,包括在座反對派的政黨,是有責任提拔政壇的後進。多年以來,泛民主派的議員指政府應該開放選舉的制度,我們今天提出選舉委員會的方案,把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增加至一千六百人,當中有幾百位是區內民選產生,每一天為居民辦事的區議員,為什麼大家不予機會他們承擔更大、更廣闊的責任,為香港去揀行政長官?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這是西方人說的。我們香港人說得比較「地道」,應該「見好就收」。這兩個月以來,我們看到香港在立法會內、在社會上,我們討論○七/○八的方案,有三個非常重要的發展,標誌著反對派議員和政黨多年以來爭取的事情是有進展的:

  第一,大家不斷向我們提出,不要再次增加傳統的功能議席,我們劃了這條線;

  第二,大家認為應該逐步取消區議會的委任議席,我們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出來;

  第三,大家多年以來,提出希望爭取有一個普選的時間表、路線圖,這一方面的討論,我們在十一月底,已經在策略發展委員會開展了。為什麼大家不利用已經放在枱面的誠意,就像詹培忠議員所說:「握手言和,携手並進」;反而是生硬地要將○七/○八的選舉方案否決呢?意欲何為呢?對香港有什麼好處呢?

  談起詹培忠議員,他發言永遠都很精彩。他說「農村包圍城市」,在香港不會,新界也沒有剩下多少農村。但是我們提出這個方案是希望十八區的政治,與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的政治,大家之間有多一些平衡。過去十多、二十年,自從我們有立法機關的選舉開始,不同的政策局和主要部門,我們用了很多時間、很多精神、很多心血,來處理立法會與政府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些議題,已經是時候我們給多些精神時間來處理地區的事務。我們相信,如果通過了這個○七/○八的選舉方案,對我們來年檢討區議會的職能、組成,多方面的工作是有幫助的。

  我特別想提一提劉千石議員今日的發言。我個人的感覺,是「慷慨激昂,擲地有聲」。他提出了心底裏的說話,是希望為香港尋找一個出路。我們政府的同事,在不同的崗位,都希望辦到這一點。我們今次提出○七/○八的選舉方案,未必可以成功推動,但是我們是花盡心血,費盡心思,尋找到可以用的空間,全部都已經擺了出來。這是我們多年以來辦事的方法和方向,不論是九七之前處理回歸的準備,或是九七之後處理亞洲金融風暴,建立和北京之間的合作與關係,都是一個相同的方向和心態。我們很願意和在座各位議員共同走這條路。但是很可惜,看來反對派議員在過去兩個月的行動,對我們繼續行這條路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提供了新的障礙。大家成功地做了兩個綑綁:第一個綑綁,是把二十多位泛民主派的議員綑綁在一起,導致有一些本來希望可以理性、客觀、以事論事的議員難以走到台前,支持○七/○八的方案。第二個綑綁,是把普選時間表和○七/○八的選舉方案集結一起、連結起來。其實這是沒有需要、沒有邏輯、沒有理據的做法。因為支持○七/○八的方案並不表示我們不可以繼續爭取一個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

  但是也因為反對派的議員這樣成功地做了這兩個綑綁,導致了兩個新的窒礙。第一個窒礙,是○七/○八我們難以有新的民主進程。第二,也丟棄了過去一段日子,特區政府策動中央與香港不同的黨派,包括泛民主派的溝通和建立互信,今後要繼續走這條路,難度比較更高了。本來如果大家接受這個○七/○八的方案,我們在選舉制度方面可以有新的進展,我們為打下實施全面普選的基礎可以擴闊,我們為建立北京和香港之間的互信可以加厚。

  抉擇在各位議員面前,我依然希望大家可以懸崖勒馬,締造多贏,支持這個動議。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05年12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