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加強香港與泛珠三角區域的經貿合作》議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香港與泛珠三角區域的經貿合作》議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很多謝剛才發言的各位議員,就今天的議題表達了很廣泛的意見。大家提出了很多關於加強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的寶貴意見。今天議案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談經貿合作,但是由於工商科技局局長曾俊華正身處外地,為即將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作準備,以致他今天未能出席會議,所以由我代表政府作出回應。事實上,今日的議題內容與政制事務局的工作也有關係,因為統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各方面的工作也是由政制事務局提供秘書處的服務。王國興議員擔心「對牛彈琴」,但他不需要為此擔心,因為我的生肖是屬羊的。

  自從一九九八年金融風暴和地產泡沫爆破後,香港便很努力尋找自己在經濟方面的出路。經過過去幾年多方面的嘗試和經驗,香港已經找到經濟發展的大方向。經濟要持續發展,香港必須善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致力抓緊內地經濟迅速發展的機遇,使之成為提升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

  正因為這方面的考慮,香港在二○○四年六月與鄰近九個內地省區和澳門特區,簽訂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也是同一個思維,我們認為香港要從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得益,着眼點必須是加強人流、貨流和資金流這三方面的流量,策略上要充分利用已獲中央批准的措施和政策,例如CEPA和個人遊等政策,以促進香港與泛珠三角以及其他內地地區各方面的配合。

  主席女士,我注意到石禮謙議員和其他多位議員都非常着重「9+2」框架協議下工作的發展。在人流、貨流和資金流三方面的流動,我們認為必須是雙向的。換言之,香港發揮在金融和其他服務行業的優勢,為泛珠三角九個省區的企業提供一個「走出去」的平台。同時,泛珠三角的區域也為港商,特別是在珠三角地區的生產商,提供遼闊的發展腹地,並為港貨提供一個龐大並具備潛力的內銷市場。

促進人流
ˍˍˍˍ

  
  促進人流方面,我想先來談談,這不單只牽涉到「個人遊」方面的工作。陳鑑林議員的原動議案也有提及「個人遊」。「個人遊」明顯帶動了香港整體旅遊業的增長,也為零售、酒店、餐飲行業締造了商機,有助降低失業率。現時百分之五點三的失業率是多年來的新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本地服務行業有增長,製造了新的就業機會。

  正如周梁淑怡議員提到,「自由行」是很重要的,旅遊發展局也在過去幾年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珠三角不同的省、市政府都在共同推廣這區域內的工作,亦有聯同澳門特區政府一起去做「一程多站」的工作。

  自從二○○三年開始實施「個人遊」以來,已經有大約一千萬的額外旅客從內地來港。二○○四年共有四百二十五萬「個人遊」旅客來港,為香港帶來約六十五億元的額外旅遊收益。在二○○五年首十個月的「個人遊」旅客數目已有四百五十六萬,佔內地旅客到港流量總數約百分之四十五,較二○○四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四。

  「個人遊」目前在內地三十八個城市實行,當中二十五個城市在泛珠三角九個省區內。這二十五個城市當中,有二十一個在廣東省、三個在福建和一個在四川。換言之,「個人遊」計劃在泛珠三角九個省區之內,特別是廣東省以外的其他地方,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我們會繼續積極爭取再把「個人遊」計劃擴展至泛珠三角範圍內尚未實行「個人遊」政策的各個省會城市。

  楊孝華議員提過一、兩次,希望外國來的旅客到內地時可以在香港稍作停留,往返內地無須多次簽證。這是一個關於出入境的技術性問題,我們有機會會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商討。

促進貨流
ˍˍˍˍ

  談到促進貨流方面,劉健儀議員也力陳業界的利益,其實她多年以來在推動和維護香港作為物流運輸中心做了很多工作。要促進貨流,必須要打通泛珠三角區域之內的經脈,要搞好網絡。這也是何俊仁議員的修正案的其中一個重點。

  主席女士,香港與廣東省相連,我們的策略是與廣東共同發展跨境基建設施,通過廣東省連接上泛珠三角其他省區的運輸系統,這是我們整體上的策略。例如,深港西部通道是粵港雙方積極推動的跨境基建設施之一。西部通道在二○○六年通車後,每日可增加處理過境車輛流量達八萬架次。

  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也穩步地進展,由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組成的前期工作協調小組現正審議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結果。

  另外,香港和內地有關方面,包括廣東省政府,也會積極推動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研究工作,包括鐵路的內地段與香港段銜接方面的問題。

  楊孝華議員也提及直升機服務的重要性。我們現在一方面正與廣東省政府繼續商討如何可以開設直升機服務的航線,另一方面在香港內部,我們正就在中環區內增設直升機場進行公眾諮詢。

  何俊仁議員特別在他發言時提到,我們不要讓香港深圳河南北邊境區變成樽頸地帶。其實特區政府多年以來做這方面的政策時也是循這個方向考慮的,所以我們才重視要建設港珠澳大橋、西部通道和高速鐵路連接廣州。當這些新設施做好後,我們不單會依靠與深圳接壤的邊境,也可透過港珠澳大橋在珠江西面的流域源源不絕吸納人流、貨流以至資金流。

促進資金流
ˍˍˍˍˍ

  談到促進資金流這方面的工作,我想提一提,截至本年十月為止,共有超過三百二十所內地公司經香港交易所上市。

  自《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簽訂之後,約有八十間泛珠三角區域內的公司到港上市。這在推動香港成為內地企業的融資平台,以及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金融服務上的合作,這兩方面上皆有貢獻。

  就此我想提兩點:

  第一方面,為加強金融業界對內地的認識,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於本年九月率領一個超過七十名成員的代表團前往福建省,目的是令香港投資者,特別是創業資金的投資者、投資銀行和企業家,加深對福建省內投資機會的認識。我們也藉此機會向福建省政府和福建省內的企業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藉此鼓勵福建的企業更多利用香港作為融資平台,籌集發展資金。

第二點我想提的,主席女士,吸引內地企業利用香港金融服務,這也是我們重點工作之一。特區政府計劃在明年三月在香港舉辦「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金融服務發展論壇」,並以「香港作為內地的國際融資及投資平台」為主題。我們會邀請泛珠三角各省區政府及企業代表參加,讓泛珠區域代表直接和更加全面地了解香港的金融服務,利用香港這個平台打進國際市場。

深化CEPA措施、簡化內地企業來港投資程序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主席女士,我說完人流、貨流、資金流之後,我想講講深化CEPA的措施、簡化內地企業來港投資這方面的程序。

  陳鑑林議員在議案中表示要在泛珠三角區域之內深化CEPA的措施,他和何俊仁議員也同時建議要簡化內地企業來港各方面的程序。我們同意這個發展方向。事實上,?港雙方在今年九月的?港合作聯席會議上,同意進一步研究優化CEPA有關的配套管理體制、提高政策透明度、簡化審批手續及加強宣傳,讓香港企業先在廣東得到更好的發展,進而推廣至其他「9+2」的省區。

  此外,特區政府會繼續向內地當局爭取簡化泛珠三角區域內的企業對外投資規定,促進有關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

  為配合國家鼓勵和支持內地企業在香港投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包括投資推廣署、駐粵經貿辦事處和駐京辦,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均已加強吸引內地企業來港投資的推廣工作,為內地企業來港開業提供全面及更加方便營商的服務和協助。

  投資推廣署正推出一項專為內地企業而設的投資香港一站通服務。至於貿發局方面,他們的工作重點是要加強向內地企業推廣香港的商貿平台。他們已透過在內地的十一個辦事處,了解內地企業來港營商及通過香港「走出去」的需求;以及建立內地企業在香港成功營運和「走出去」的資料庫,並盡量利用這些個案,向內地廣泛地宣傳這些成功的例子。

  至於在內地的兩個辦事處,他們將就這項政策加?推廣和宣傳工作,配合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的活動。我們建議當中新開辦的兩個經貿辦事處,特別是成都的辦事處,將進一步加強對泛珠三角省份的推廣。當然,在上海將會新設的經貿辦事處,也會在長三角做各方面推廣的活動。就這兩個辦事處,我要多謝黃定光議員和在座其他議員對他們工作的肯定和支持。過去兩個星期,主席女士,我們也在兩個不同的事務委員會,就這四個辦事處的工作和增加資源、人手,作出了相當詳盡的討論。

協調泛珠區域內的基建設施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關乎協調泛珠三角區域內基建設施的問題,何俊仁議員提到我們需要作出協調。事實上,泛珠三角各個成員都認同這方面的需要,所以我們在《合作框架協議》下有一項關於交通運輸體系合作的專項規劃。這個專項規劃可讓各方盡早就各自的發展及建設計劃交換資訊及意見,有助協調省區內和與特區之間基建設施的建設。

  我們同意區內基建規劃的協調和配合有必要,而這對香港特區和其他泛珠三角成員做到優勢互補非常重要。

  余若薇議員提到競爭的問題。但對香港來說,競爭一點兒也不陌生,也不應該對此有任何懼怕。幾十年來,香港的各行各業一直以來都面對四方八面的競爭,但反而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香港的經濟繼續蓬勃增長。特區政府會盡力跟鄰近省區協調基建設施的建設,例如我們處理港珠澳大橋、高速鐵路等等的工作。同時我們也要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加強香港本身的優勢。而我覺得,對內地省區來說,他們既是我們的競爭者,也是我們的夥伴。

  方剛議員除了提到基建的重要,也提到機場的合作。我們在機場合作方面,除了上海機場,也有考慮其他的機場據點,香港的機管局和他們是有合作的。

  蔡素玉議員和其他好幾位議員提到環保方面的重要性。在區域合作底下,我們要關注這個議題。我想就此,主席女士,談談廣東和香港之間就空氣質素的問題,我們有推動這方面的工作。粵港雙方會逐步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以達至粵港在二○一○年減低空氣污染物排放的目標。此外,雙方共同建立的「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質素監察網絡」已經通過驗收,雙方現正積極籌備,以便在今年年底前,向公眾每日發布珠三角區域空氣質素的指數,好讓兩地的市民能夠更加清楚了解區內空氣質素的走勢如何。

協助在內地遇到困難的港商及港人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主席女士,何俊仁議員提到為需要為內地遇到困難的港商提供協助。

  現時我們在內地設立了兩個辦事處,在未來,正如我先前所說,會增至四個。這些辦事處有責任向每一位到來求助的港商及港人,提供適當支援。除了轉介個案外,會因應個案的性質和情況,以及辦事處過往處理類似個案的經驗,向各求助人提供資訊,好讓他們清楚明白在內地當與哪個有關部門聯絡,以處理他們的問題。

  涂謹申議員、陳偉業議員和王國興議員也特別提到,在內地需要好好處理這些求助個案。我們已準備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看看可否在駐粵辦駐留一些入境處的人員,使他們可以在當地,為在廣東和周邊四個省份遇到事務困難的港人提供協助。

  我們也知悉香港一些社團在內地增設了單位,例如工聯會有辦事處。我們會與他們聯繫,多認識他們在內地的工作,看看大家相互之間有甚麼地方可以協調。

  林健鋒議員提到在內地經商方面,這是重要的。我們經貿辦事處在這方面是會關心的,例如在跟進工作的成功例子,計有包括駐粵辦曾經為港商解決入口鋼材產地來源證問題,而反映港商對紡織品配額的意見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也有做到。

  此外,特區政府最近正積極推動貿發局和廣州市外經貿局,共同商討成立「穗港落實CEPA市場進入協調機制」。這機制會有兩大功能:

  第一方面,信息傳播,好讓港商可以及時和全面了解有關政策規定和CEPA實施細節的最新情況,減少由於溝通和信息不暢造成的問題。

  第二方面,個案轉介跟進。在港商利用CEPA到廣州申辦企業出現問題時,通過這個轉介機制,了解出現問題的性質,協助港商處理相關的問題。

結語
ˍˍ


  主席女士,我作一作總結。我看到今天這個辯論,很多位議員涵蓋的議題範疇非常廣闊,也不只着眼於香港經濟發展的前景,大家有提到經濟貿易、旅遊、基建、物流、就業、降低失業率和環保的工作。

  主席女士,我覺得正如陳婉嫻議員特別提醒我們,我們要確保香港有一個經濟發展的前景和定位,但我想強調的是,過去數年特區政府已經作了一套整全的政策和定位。回歸之後,香港有CEPA、個人遊和人民幣業務這些政策推出,是完全建基於「一國兩制」,也是因為我們有區域經濟合作發展概念的興起。我們現在的工作備受國際投資者非常大的重視。今年我們最新的點算,大約有三千八百間外國企業在香港開設區域總部或辦事處,較一九九七年,大約有二千五百三十家這類的地區總部和辦事處,增長了百分之五十。我相信當中有不少是希望在香港設立公司以進軍內地市場。

  雖然CEPA現在只實施了一段短的時間,但至今年,現在以零關稅輸往內地的貨物較去年同期已經增加一倍,所以各方面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王國興議員,剛才你問我六大問題,我今天第三次提到他的大名。我看到他最關心的是環繞著就業的問題,和草根階層的學歷沒有這麼好,香港市民、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

  過去數年,主席女士,我們提出的政策,例如自由行、發展物流和航運的事業,這些都可以為這階層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失業率目前由二○○三年的百分之八點六,降低到今日的百分之五點三,是有些進展,但是我們依然不會認為滿意,我們會繼續努力做下去。所以各方面的政策,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落實;同時,在香港內部,要提升人力的培訓,我們是有一個目標,而且現在已差不多達到。適齡的年青人希望有百分之六十可以接受專上教育,其他人士,我們也繼續投放資源做再培訓的工作。

  主席女士,正如陳鑑林議員所說,如果我們單單繼續依賴七十、八十年代的政策、思維,「前店後廠」的概念是不足夠的。我們確實是要積極地、全面地利用現在新有的政策框架和與內地的合作,利用CEPA和各個方面區域的合作,及積極地與中央有關部門和省市政府建立聯繫,使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政策是對頭的,而定下了的政策如CEPA等,不單只中央部委,在省市層面的政府部門都可以全面落實。主席女士,這樣才可以發揮到「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發展策略,打通政策和基建兩方面的經脈。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多謝。



2005年11月2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