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政務司司長已經就政制議題作出了整體的回應,我想在這裏就各位議員的一些論點作進一步的補充回應。

  首先,我想重申我們提出○七、○八方案是有實質民主成分的進步。因為原有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只有三十個直選立法會議員參與其中,而今後在一千六百人的選舉委員會裏,有超過四百四十位立法會議員或區議員,是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剛才李柱銘議員援引了我們大家的朋友胡漢清資深大律師的分析,很仔細地指出由第一屆到第二屆就增加了五分一的直選議席,由第二屆到第三屆就增加了四分一;所以由第三屆到第四屆應該增加三分一。我不清楚李柱銘議員有否注意到,正正我們的第五號報告就提出增加十個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的議席。這是擺在眼前,大家可以透過新增的參政空間來培養政治人才。為什麼不支持第五號報告的方案呢?

  余若薇議員用了頗長的篇幅來說顛倒是非的道理。其實將一個有民主進步的方案說成是倒退,就是最顛倒是非的理論,是將白說成黑。

  詹培忠議員較早前提出,為什麼我們由一九八五年到現在,二十年之後,再次提出利用區議會的方案,去走普選的路程。其實自一九八二年開始區議會的選舉、一九八五年開始立法機關的選舉,到現在是二十多年。但今天我們是用間選的方式去增強競選的民主成分,是因為我們想藉着增加直選議席,及透過功能議席來加強民主成分、拓闊參政空間與及選民基礎。所以用一個新的模式,以增加區議會議員互選參政的空間。

  有很多位的議員提到委任議席。區議會的委任議員現時已經可以參加選出四十二位選舉委員會的委員和一名立法會議員。我們的立場是在○七、○八的選舉方案新安排當中,對民選和委任的議員一視同仁,因為他們在現有的法律底下有同等的地位。並且我們意識到在二○○七年以後,新選出的區議會中的政治生態,會進一步政治化。陳偉業議員剛才特別提到,我們要注意這一點。正正因為陳偉業議員所提出的,與及其他同事考慮到的,我們決定在二○○七年底選出新一屆的區議會後,我們有需要在區議會的組成當中,保留一個委任議席的元素。

  很多位議員今日提到時間表、路線圖的問題。我們非常理解泛民主派的議員希望爭取有時間表、有路線圖,推動普選。我希望說明一個很根本的道理,就是今日我們提出這份第五號報告,希望○七/○八的兩個選舉制度有進度,這不排除我們日後再討論路線圖、時間表這些重大、重要的議題,大家不需要否決今次我們所提出的○七/○八的方案,依然可以繼續討論有關時間表、路線圖的問題。

  李卓人議員和其他幾位議員都提過關於我們特區政府委託理工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其實這個民意調查只是一個輔助性質的工作,是測試市民對這個○七/○八方案的整體接受和支持程度,這亦是某程度上回應自○四年十二月,我們提出第四號報告時,議會當中的議員問特區政府會否考慮進行民意調查。我們在決定這個方案的主要元素後,我們就利用這個民意調查測試市民的反應和支持度,亦配合我們在過去十八個月在社會上聽到各方面的意見。整體而言,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市民支持我們所提出的這個○七/○八的方案。我們亦留意到,過去一星期不同大學的調查機構或傳媒,都作了不同的調查和民意的測試。整體而言,市民對今次這個○七/○八的方案的反應是積極的,基本上是支持和接受的。

  郭家麒醫生質疑我們所作的調查是否符合一般的專業水平。我可以告訴郭家麒醫生:「是。這是理工大學按照他們一貫的專業水平代我們進行的一個調查,獲得一千二百人的回應,是一個比較闊的頻譜。」

  提到郭家麒醫生,我發覺他有一點誤會,他說當特首提到提高施政水平時,說過吸納到政府與我們一起共事的人需要和他合拍。合拍這個概念其實是適用於例如我們主要官員,作為司長、局長的同事;又例如邀請加入行政會議當非官守成員的朋友。因為這類人士──行政會議成員或主要官員,整體而言是要與特首的施政理念有認同,大家才可以作為同一個團隊來辦事。但策略發展委員會不同,我們現時正在邀請和吸納、希望他們一起參與的人士的政治頻譜是比較闊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在邀請民主黨派的朋友加入。既然是共襄港事,便要集思廣益,這是我們的目標。所以郭家麒醫生,我相信你有一點誤會。

  李永達議員特別提到,關於特首可否保持政黨黨籍的問題;田北俊議員亦有提過關於政府和政黨合作的問題。在過去一年半,我們聽取社會上就○七/○八(政制發展)的檢討的意見。有很多意見對行政長官當選之後保留一個政黨的黨籍有非常大的保留。在我們所做的民意調查當中,有七成以上的市民認為要維持現有的規定,就是行政長官當選之後應該辭退政黨的黨籍。我對這個回應的解讀是,市民大眾期望香港的行政長官是要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而努力,是要能夠平衡各黨派的訴求,是要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所以有這套社會上的意見。

  但是,談到政黨政治,我有兩點亦要提一提,就是對各位政黨的黨魁、議員,我有一份肯定、有一份期望。我有一份肯定,因為在座所代表的政黨其實黨員人數不多,民主黨有幾百人;自由黨多一些,也是幾百人;民建聯有幾千人。但你們在社會上的動員力是不錯的,每次選舉可以爭取到數以幾十萬計的選票。所以,既然有動員力就要好好珍惜。

  談到我的一份期望,我期望大家珍惜今次我們提出的這個○七/○八的方案,共同培訓不同黨派、不同背景的人士(從政)。因為在我走訪十八個區議會的時候,我見到區議員來自不同的背景,其實當中也有很多政治人才,對於服務社區、服務香港市民是有承擔的。所以我們對政黨發展、培訓政治人才,特區政府都是持積極的態度。第一,我們在○七/○八的選舉方案提出了增加議席,好讓大家有多些空間去競爭。第二,我們現時的政策是司長、局長、主要官員同事可以擁有政黨背景。唐司長以前也是有政黨背景的。第三方面,我們準備開放政府中層的職位,例如局長助理這一類職位,歡迎政黨、商界、專業界、學界及其他背景的人士加入政府,汲取行政經驗。司長剛說過,我們明年第二季會就此發表諮詢文件。

  所以道理很簡單,政制發展和政黨發展是可以相輔相成的。我相信在座政黨的黨魁和我們的同事都明白香港是自由社會,政黨要發展,我們政府的責任就是要開拓多些參政的空間。但政黨是否可以爭取到足夠的支持?有沒有那麼多人撥備資源,捐輸給你們,讓你們發展你們的政黨呢?就和香港其他各行各業,在這個開放的市場,政治的市場,你能不能夠贏取到市民的信心?政府要做好政治的基建,讓大家自由發揮。

  總結之前,我想簡單回應一下,剛才李柱銘議員提到一個《基本法》的問題,就是新選出來的特首可以做多少年呢?我們經研究後認為,補選出來的特首,他首先是做餘下任期,按照《基本法》可以連任一次。連任一次就是連任一次,就是兩年加五年,因為《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任何一位的行政長官,連任一次,任期不超過十年。

  所以今天我感到有些奇怪,李柱銘議員以前,我們曾討論過補選行政長官問題的時候,他非常質疑為什麼有一個可能性(任期)可以有十二年的呢?但根據他剛才提出的意見,如果第一次可以做最多兩年半,(不夠兩年半的)不算一任,但接着可以讓他選完一任後再選一任,是否即是(最多可做)十二年半呢?我不知道我有否理解錯李議員的建議,如果有的話,我們會議後可以繼續討論。但是,我要重申特區政府按照我們對《基本法》的理解,《基本法》的設計是任何一位行政長官最多可以做十年,所以餘下任期加五年任期,即是現時的情況,便是這樣的一個立場。

  主席女士,我總結時希望說兩點。第一,李永達議員指出,他十分讚賞田北俊議員由功能組別進軍直選,我們也有同感。但是,我們提出○七/○八的方案,其實是畫了一條非常重要的線,就是今後不再增加傳統的功能議席,不論是商會、專業或是工會;亦都是從今以後,商界的朋友、專業界的朋友,長遠要發展香港的政制、參與香港的政治,大體上都是要從地區開始,不論是直選或者是參與區議會的工作,這個立場非常清楚,亦顯示我們特區政府是有志推動普選,邁向普選的歷程。

  第二點,我想講一講的是張文光議員說做議員是很無助的,因為他說好像打網球一樣,沒有發球權。實情並非如此,議員有否決權,即是有發球權。泛民主派的議員已經發了幾球,對區議會委任議員提出質疑,依然堅持要拼出路線圖或是時間表,所以現在說我們在玩一場「單打」的網球賽的話,這個網球賽,我們發了球,他們亦發了球。

  其實我們正準備另一場的網球賽,今次是玩「雙打」,是有四類的球員參賽,有政府、政黨、業界、學者,就是策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和政治發展委員會內,大家也可輪流發球、提出意見、大家也可以嘗試說服大家。但是這場雙打的網球賽,終於是會雙贏、多贏,因為如果我們合力拼出普選的路線圖,捧盃的是香港市民,香港的公眾。主席女士,我謹此致辭。



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